【新“县”象调研报告】江苏张家港市:“边角料”何以蝶变“明星城”?

2023年12月22日 10:31:07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赴江苏考察,要求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携手全国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新“县”象印记——探路中国式现代化县域调研行》,记录我国地方行政区划的基本单位“县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起而寻策、敢为人先、踔厉奋进的火热场面,通过调研和解剖式报道,为各地提供启迪和借鉴。


  20094月,习近平同志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在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现代化之地的苏州,如何率先展现现代化建设的美丽模样?

  这里演绎白手起家的城市逆袭。从“全县只有一部柴油发电机”到连续30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前三甲”。如今,以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千分之三的GDP,每天创造的GDP相当于建县时全年的9.6倍。

  这里垒筑享誉华夏的精神高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首批“国家生态市”、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范例城市……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200多项。

  滨江而立、因水而生。长江奔腾不息,赋予了张家港敢拼敢闯的奋斗基因。在张家港精神的强大激励下,江苏张家港加压奋进、敢为人先,正稳步走在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

  走进江苏沙钢钢铁有限公司超薄带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巨大的机械臂托着钢水经过铸辊后,0.1秒瞬间冷却,变成一条火红的铸带,再经过轧制、冷却、卷取,直到热轧带钢卷成型,整个过程30秒一气呵成

超薄带生产线

  “这不是魔术,靠的是一系列核心技术的支撑。”江苏沙钢钢铁有限公司超薄带公司总经理周东升告诉记者,要让滚烫的钢水“乖乖听话”变成厚度、长度均匀且具有稳定板型的薄板,要做的功课可不少。从钢水冶炼到设备精度调整,再到钢水温度以及成分的精准控制,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丝毫误差,都会导致整条生产线功亏一篑。

  早在2019年,国内首条、世界第四条薄带铸轧生产线在沙钢实现工业化生产,开创了我国薄带双辊铸轧技术工业化应用的先河。“五年来,沙钢通过自主创新及国产化升级,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蜕变,形成了一系列薄带铸轧高效稳定化生产关键技术。2021年、2022年,沙钢超薄带单条产线已经连续两年突破50万吨设计产能。”周东升介绍说,随着沙钢产品结构调整超薄带二期项目2#3#铸轧线相继投运,沙钢已建成全球最大的薄带铸轧生产基地

超薄带生产线铸轧主控室

  “超薄带产线只有50米,二氧化碳排放是传统产线的四分之一,综合能耗是传统产线的六分之一。”周东升表示,超薄带项目是沙钢响应国家“碳减排、碳中和”战略,采用全球最尖端冶金制造工艺建设的现代化“绿色”产线集群,目前已经形成了结构钢、高碳钢、高强钢、耐候钢等多个系列,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农机、集装箱、太阳能设备制造等领域。

  抢占制高点,方能赢得话语权。在更高“海拔”上厚植“沙钢创造”,需要一个强大的“神经中枢”。

  步入沙钢铁前管控中心,一股浓浓的智慧化气息扑面而来。1800平方米的大厅里,数十块电子大屏幕上动态显示着铁前系统不同生产工序的实时监测画面。

铁前管控中心

  “整个中心主控室里有45名员工,掌控生产现场1300多个生产岗位,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管控。”江苏沙钢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厂长魏红超介绍说,中心调度员点击鼠标,通过一键发送指令,便完成与生产现场的调度协调。这些生产数据将通过生产调度等系统,向上对接数字化经营管理平台,向下对接各数字化、智能化产线,全面实现数字化大生产调度

  “智造”沙钢不设上限,数字化、信息化全面渗透整个企业。数据在沙钢已成为资产。32项包含客商、物料等关键编码的主数据平台,覆盖生产、质量等5大板块数据体系,数据资产化管理、数据驱动决策成为了沙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从小作坊起家,沙钢一步步成长为中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连续15年位列世界500强。在这片拼搏奋斗的热土上,沙钢前进的步伐,是张家港17000多家工业企业的一个缩影,是张家港聚焦“物的全面丰富”,打造更具实力的县域经济强市的底气所在。

  再将视线转向南丰镇永联村。历经50年发展,昔日长江边围垦而成的滩涂村,如今迈入全国新农村建设道路的前列,成为因富裕而闻名的“华夏第一钢村”

永联小镇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永联村,厚实的集体经济家底不断夯实着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永联村集资建立农民集中区——永联小镇,原本散落在田间地头的3600多户人家过上了配套齐全、生活便利的城镇化生活。身体上楼的同时,更要思想上楼,近年来,永联村修图书馆、建文体馆,推动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同频共振。

文体馆

  来到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的永联文体馆,打球、游泳、跳舞……映入眼帘的是一幕幕村民健身休闲的热闹场景。循着动感的音乐来到舞蹈室,村民黄毓兰正带领着大家精神饱满地排练广场舞。

黄毓兰带着大家排练广场舞

  今年76岁的黄毓兰是永联村的文化志愿者。随着村民对文体活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她的日程也排得满满当当。“每天我都准时到文体馆带领村民排练。”黄毓兰告诉记者,“除了广场舞,我们还练习太极拳、功夫扇,别看我们年纪大,但我们的精神头可足了。”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新风滋养下的永联村,志愿服务成为新时尚。就拿黄毓兰来说,她已经当了10多年的文化志愿者,在永联村,注册志愿者有2800多名,占全部人口的十分之一。而在享誉全国的文明张家港,有超30万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超1200万小时

  长江豪迈、江南隽秀,两者激荡融合,孕育出张家港精神。聚焦“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高擎风帆的张家港正打造更具实力的县域经济强市和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融相促、协调发展,生动展现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张家港模样,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行探路。

  调研心得:从昔日苏南“边角料”,到成为全国百强县前三的明星城市,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写就了不朽的发展传奇。以无畏勇气抢先探路,张家港以实际行动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锻造出城市的非凡气质、硬核实力,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让文明基因嵌入城市的每一寸肌理。

制片人:任黎明  

统筹:杨洁  顾珊珊

编导:周锁峰 张纯

摄像:黄晓波  卞学舟 

剪辑:黄晓波

我苏编辑:俞思琼

设计:陈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