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县域 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2023年12月22日 10:32:07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从哪里着手?建行徐州分行加强组织领导,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主动担当作为,以创新服务扶植合作社经营、以“裕农通”站点完善乡村金融配套、以各色产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积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金融支撑。

  让土地经营合作社重焕生机

  2018年以来,徐州市铜山区在辖内经济薄弱村实行了“党建+股田制”来聚集零散耕地,进行合作社式经营。但随着合作社规模的不断扩大,其经营资金周转便遇到了困难。建行徐州分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行动,结合铜山区股田制实际情况,联合铜山区政府、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创新推出了“苏农云贷·股田贷”产品,在免除融资担保费用的基础上,政府补贴50%利息,以此支持股田制良好运行。

  “股田贷”这一创新产品的推出有效解决了乡村经济薄弱地区土地经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为其他乡村农业经营融资提供了丰富的产品供给和经验借鉴。

  在铜山区黄集镇左庄村,2018年成立的谷逸谷物合作社如今已流转土地1093亩用于粮食种植,成立以来随着土地的整理改良、规模化作业,收益连年增长。但是在今年准备升级粮仓设备的时候,恰逢村庄需要支付土地租金,周转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建行徐州铜山支行在了解到该合作社遇到的困难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合作社负责人,并向其提供了一笔50万元的“股田贷”融资资金,不仅为其免除了担保费用,政府还为其补贴了一半的贷款利息。

  “今年粮食储藏设施让我们实现错峰销售,20多天多挣了近5万元,建行可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 该合作社负责人孙子茹兴奋地说。

建行徐州分行工作人员向村民沟通介绍股田贷 建行徐州分行工作人员向村民沟通介绍股田贷

  截至11月末,建行徐州分行“苏农云贷·股田贷”已完成审批11户,金额465万元,累计投放381万元,有力支持了乡村土地经营合作社的健康发展。

  打通乡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在睢宁县姚集镇高党村,村民陈克波利用自家房屋开了一间天猫超市,同时她也是“裕农通”业主,日常除了超市的管理经营,还通过“裕农通”平台为村民做好基本金融和民生服务工作。

  “村里有几位八九十岁的老人,经常来我这里,在‘裕农通’服务点办理缴电费、电话费的业务,每次他们来都非常高兴,说是子女不在身边,裕农通服务点离家近,办业务省事省心。每次给老人们办理业务,我都成就感满满!”陈克波高兴地说道。“村里有了“裕农通”,村民缴费真是太方便了!”

  在姚集镇陈井村村委会,“裕农通”业主宋庆亮表示,“‘裕农通’服务点不仅具有查询、转账汇款等基础金融功能,还兼备社保、医保、话费、电费的民生服务,确实为我们村民的生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不仅仅在姚集镇,睢宁县其他乡镇的村委会、卫生室、小超市、供销社、农资门市等随处可见建行合作共建的裕农通服务点和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行徐州分行依托“裕农通”积极布局广大乡村,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完善徐州乡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配套,努力为乡村广大民众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11月末,建行徐州分行在全市2408个行政村设立裕农通服务点共计1365个,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到“存、贷、汇、缴”全流程金融服务。

  托起幸福乡村“宜居梦”

  在邳州市占城镇李园村,白墙青瓦的联排别墅整齐地排列在路边,平坦的水泥路旁栽种着灌木与花草,天蓝,树翠,宛若一幅恬静的田园画卷。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的简陋平房。

  “以前的房子是平房,建了三十多年了,设施老旧、环境差,孩子一直抱怨住宿环境不好,想给孩子到县城买套房子,但钱一直没凑够。”村民李刚说,“后来我们村被纳入了住房改善计划,根据我家一百多平宅基地面积,我们又花了不到二十万换成一套二层独院的楼房,水、电、天然气配备齐全。城里房子的卫生间干湿分离,马桶、淋浴设备我们都有!新房子这边的环境很好,就跟城里的‘小别墅’一样,周边还配套了超市、药店,往县城去交通又便利,住在这里一点也不比县城差。”李刚高兴的表达他即将搬进新家的心情。

邳州市李园村新型农村社区

邳州市李园村新型农村社区

  在徐州,像李刚这样的住进改善住房的还有很多,促成这一变化的正是苏北农房改善战略。建行徐州分行积极响应这一战略,逐地走访了解地方农房改善计划和融资诉求,以点对点的服务高质高效为徐州5个县区、近90个自然村的农房改善工作提供融资支持。

  截至11月底,建行徐州分行共计审批农房改善贷款23亿元,累计投放近20亿元,在当地农房改善工作中位居同业前列,建行徐州分行以高效稳定的融资服务保障了当地苏北农房改造的稳步实施,用金融力量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让乡村变得更加和美宜居。

  让特色农业园区异彩纷呈

  在新沂高流镇华丰村华丰果蔬有机采摘园里,连片的葡萄晶莹剔透,沉甸甸地挂满枝头,几名工人采摘葡萄准备销售。大家说说笑笑,分工协作,一幅丰收的农忙景象展现在眼前。

  “刚刚把大棚里采摘下来的妮娜皇后葡萄运往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今年的行情很好,每斤差不多都能卖到15元左右,现在棚里还剩了不少阳光玫瑰,接下来还能再卖一波。”园区负责人戴洪英介绍,“我所经营的这片葡萄园占地84亩,63个大棚全部用于种植葡萄,如果不是建行贷款资金的帮扶,自己葡萄园的品种也无法得到改良,种植环境更没有现在的科技满满,种的葡萄更别提会受到北京、上海消费者的青睐。正在我为改良资金一筹莫展的时候,建行主动上门为我提供资金支持,自葡萄品种改良后,今年利润差不多可以达到100多万。”戴洪英开心的介绍着自己的葡萄种植经历。

新沂市华丰村葡萄种植基地情况

新沂市华丰村葡萄种植基地情况

  在徐州,除了华丰果蔬有机采摘园,建行还相继支持建设了水蜜桃、葡萄、草莓、石榴、芹菜、毛豆、小微盆景等种植园区,这些园区也同样是硕果累累。

  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建行徐州分行积极走入乡村,走近农民,结合地方农业特色积极提供资金支持,有效协助地方改变以往农产品种植“小、散、弱”的问题,创立了一个又一个标准化种植基地,一个个特色农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截至11月底,建行徐州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31亿元,乡村振兴类贷款35亿元。建行徐州分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不断增强,基础不断厚植。

  建行徐州分行以创新金融产品、逐渐完善的金融配套服务,努力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域为整个行业带来阶段性的丰收实绩。在新的工作阶段,建行徐州分行将在国家乡村战略指引下、坚定为民初心,扎根县域,积极同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来源:建行徐州分行 通讯员/董翔 孟彤 王政 李帆 编辑/李心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