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例!三维立体确权!

2023年12月19日 11:14:18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连云港胜海水产有限公司在灌云县领取了全省首本养殖用海使用权立体分层登记不动产权证书,此次海域不动产权证书的颁发完成了养殖用海海域水体、水面、海床的三维立体确权属全省首例。

  经前期工作,连云港胜海水产有限公司以申请审批方式取得12.2700公顷海域立体使用权。该海域位于灌云县燕尾港镇以东偏北方向,处于北纬34度41分28.008秒,东经119度47分31.760秒的大概范围。适宜开展海上网箱立体养殖项目,使用期限为3年。

  灌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海洋水面、水体、海床和底土多层空间进行立体化开发利用,旨在规范海域立体开发行为,拓展海洋开发利用空间,提升海洋资源集约利用效率,促进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提高海域资源利用效率,推进海域资源综合利用,连云港市创新探索海域立体确权使用由二维平面升级到三维立体空间。

  完成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绿色供能工程立体用海审批,批复透水构筑物用海2.2504公顷,与田湾核电温排水项目、渔业技术指导站围海养殖项目实现分层立体使用海域。

  正在推进田湾核电200万千瓦滩涂光伏示范项目,在田湾核电温排水区立体确权1875.7761 公顷。

  除此之外,为了规范用海管理,连云港市在5月18日以公开挂牌的方式成功出让全省首宗海域使用权,通过预先组织完成海域使用论证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再公开进行竞价出让,极大程度简化企业用海审批手续,实现了由“审批用海”到“交易用海”的零的突破,是全市经营性用海资源的又一次创新举措。

  目前,海域使用权公开挂牌出让工作已在全市范围深入推进,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海域使用权一级市场,进一步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