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港跻身国际深水大港行列

2023年12月19日 08:58:09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历经14年奋斗,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终于建成。经国家验收组认定,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为开敞海域淤泥质浅滩深水航道的典型工程,开创了航道等级最高、开挖厚度最大、开挖航道里程最长、疏浚量最大4个“世界第一”。凭借该航道,连云港港成功跻身国际深水大港行列。

  连云港港拥有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枢纽通道优势,是区位独特的“战略要冲”。聚力建设“一带一路”东方出海口,建设可容纳30万吨级及以上超大型船舶进出港的深水航道是硬件“标配”。“但连云港港存在一个先天短板,就是属于淤泥质海岸,这样的土层特性是否具备建设深水大港的条件?”河海大学原校长张长宽回忆,后来他与20多位专家一起,历时4年研究论证,最终确定连云港港可以建设深水航道。

  2009年,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支持连云港发展”,交通运输部将30万吨级航道工程作为加快连云港发展的战略要点着力推进。但伴随开工而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技术挑战。“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软黏的淤泥里,人工向下开挖一个相当于8层楼高的深槽,边坡能立得住吗?”参与方案设计的上海航道院副院长马兴华说,“即便边坡立得住,每年航道回淤疏浚,维护的费用也相当惊人。”

  为实现“挖得出、稳得住、用得起”的建设目标,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联合一批国内水运行业顶级专家学者开展了一系列技术研究和攻关。

  “我们一趟趟地去现场把连云港海域的水、泥运过来,利用实验室航道防淤减淤研发平台,开展现场观测、室内试验、理论分析及数值模拟,然后再回去实地论证。”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博士庞启秀说,研究成果基本解决了海床性质及岸滩稳定性、水动力泥沙条件、航道回淤等主要技术问题。

  “浚洋1”等国之重器轮番登场,航道开挖厚度-23.1米,开挖里程70.5公里,疏浚总量约2亿立方米……直到航道全线开通使用,30万吨级航道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经鉴定总体达国际领先水平。如今,这条总投资额超百亿元的“人”字形航道,一头连着连云港港主港区,一头连着徐圩港区,正在稳稳地发挥效益。

  “30万吨级航道有效巩固了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的地位。”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毛善通介绍,它为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提供了一条最为便捷的海上大通道,连云港港从此跻身国际深水大港行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