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一线的创新“星火”——连云港探索不动产登记服务新路径

2023年12月19日 09:13:10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便民利民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的初心。

  触角向前移,便民利企零距离;打好组合拳,构筑服务新高地……

  今年4月,我市创新试行的不动产登记全市域不对应审核新模式,已日益成熟并在全市常态化应用,推动了业务标准化、办理均衡化,更好地促进了廉洁登记。

  服务“小切口”撬动“大突破”。该模式实现“全市域无差别受理、全业务不对应审核”,即全市范围内登记业务综合受理、随机派件、全员审核。

  一线办件“潮汐”现象 促发创新

  与多地不动产登记窗口一样,我市各登记大厅曾经面临办件量在时间、空间上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不同时间、不同网点登记办件压力波动剧烈,容易导致业务办理拥堵,影响受理审核的效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薛飞介绍,这种窗口常见的“潮汐”现象,促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考虑打破时空限制,以全省推行不动产登记“同市同标、全市联办”为契机,尝试全市域不对应审核新模式。

  为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一系列文件,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和业务培训会,统一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标准基础,深化与相关行政部门、司法机关、金融机构等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并根据新模式需求调整了服务窗口设置。

  如今,在市登记中心办事大厅,曾经的单一业务受理窗口已升级为“全业务、无差别”受理窗口。薛飞表示,该中心与税务部门协同推进系统改造,开发不对应审核派件引擎,为登记办理流程提供智能派件服务。与此同时,实时观测并结合窗口压力动态调峰,均衡各区县办件压力,灵活机动地调动全市不动产登记人员,从而打破了受理、审核、登簿固定在某个窗口的固有模式。

  高效廉洁 释放惠民利企红利

  “创新做法一定会带来‘登记更高效更廉洁’的结果,因为不必一定在哪个窗口申请办理,也不一定是哪些工作人员负责审核、登簿。”一位企业代表谈了自身感受。

  效率的提升确实肉眼可见。“全业务、无差别”窗口让港城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标准件全市域可申请、全市域智能分派审核,业务办理时长在此前压缩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试行期间,单宗业务办理耗时比此前平均节省了12.76个小时。

  另外,新模式还丰富了我市不动产登记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针对因档案排列顺序、移交周期、人工加急等客观因素可能触发廉政风险的问题,在系统中设置随机派件模式,杜绝私下“串联”等违规问题发生,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人情件”。

  改革在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方面的成效,通过评价方面的对比可见一斑:4月以来,全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关于不动产登记事项派单量同比降低近40%;企业和群众表扬工单的数量则较之前明显增加。“一减一增背后,反映的是不对应审核改革惠民利企红利的充分释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曹文斌表示。

  高质量队伍 撑起不动产“智治”

  按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思路,通过全市域不对应审核,我市将逐步实现智能受理、智能辅助审核、智能查询、智能分析、智能监测的不动产登记“智治”。

  支撑这一目标实现的,是高水平登记队伍建设。

  在新模式创建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将人作为关键因素考量,通过建立审核人员库,有力支撑了全市域不对应审核。该局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入库,目前已实现全市9个登记大厅的全覆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权登记处负责人张祥介绍,“首批共设置了24名审核人员,并统筹开展专题培训、多轮次业务测试,以此为支撑逐步完善、固化了审核工作流程和模式,最终实现了从单一业务属地审核到全员不对应审核的转变。”

  接下来,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不动产登记队伍建设,创建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和完善“党建+云证达”品牌。

  “有了过硬的队伍,‘全业务、全场景’登记业务线上办理、‘全场景认证’服务体系等智治应用才会不断增加,从而实现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曹文斌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