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的公交专用道怎么走?@连云港人看过来

2023年12月18日 17:43:20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有不少市民注意到连云港市区的多条道路上规划了公交专用道,那么为什么要建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的限行时间又是多久?

  针对市民的一些疑问,日前相关部门给予了答复 

  什么是公交专用道?

  公交专用道是指在城市道路的车行道内专门施划的,在特定时段内供公交车(含校车及17座以上客车和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通行的车道。其主要功能是方便公交网络应对各种高峰时段和突发状况带来的道路拥堵问题。

  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2018年我市入选江苏省第三批公交优先示范建设试点城市。按照创建要求,我市达标的最低要求是公交专用道106公里。2023年之前,市区已建公交专用道52公里,主要为BRT专用道,远低于全省平均168公里的公交专用道里程。建设公交专用道本质上就是公交优先通行,主要包含公交专用道、交叉口优先等内容,它能够在高峰时间提高我们公交车的运行速度和效率。

  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城市客运科负责人 李瑞胜:比较新建地铁、有轨电车等大中运量线路,公交专用道建设成本低、周期短、见效快,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一项重要手段,也特别适合于我们连云港这样规模的城市。

  连云港市哪些路段有公交专用道?

  目前我市在朝阳路、海宁东路、花果山大道辅路等十条道路上规划了公交专用道,共计长度59.4公里,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

  那么公交专用车道是否已经投入使用了呢?相关部门告诉记者,公交专用道的划设并不意味着现在就投入使用。根据其他城市相关经验,公交专用道从建成到正式投入使用需要一个过程。

  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城市客运科负责人 李瑞胜:下一步,我们将与公安交管部门充分论证市区公交专用道使用及管理相关措施,具体什么时间正式投入使用会适时发布通告,目前新施划公交专用道的城市道路通行政策没有改变。

  公交专用道允许哪些车辆通行?

  公交专用道在专用时间段内,准许公交车、校车及17座以上客车和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通行,禁止其他社会车辆驶入或占用公交专用道。其他时间段,所有机动车辆可以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

  本次在市区划设的公交专用道,与现有的BRT车道布设在路中间不同,全部在具备双向六车道及以上道路外侧划设,对现有道路小汽车通行影响相对较小。同时公交专用道限制小汽车通行时间也与BRT车道不同,投入使用后只在早高峰7点至9点和晚高峰17点至19点限行,其他时间段小汽车可以自由通行,不受限制。相关部门也建议广大市民能够在上下班和中小学生上学、放学等高峰时间段,更多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

  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城市客运科负责人 李瑞胜: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做好公交线网调整,加密城市主干道路公交专用道上运行公交线路的班次,进一步提高公交专用道利用率,为我们市民日常出行提供更好的出行环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