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竣工

2023年12月18日 11:44:42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8日,记者了解到,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日前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港口管理局局长,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指挥毛善通介绍,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在开敞海岸淤泥质浅滩建设的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航道,是江苏沿海开发的“牛鼻子”工程,是连云港港发展的生命线工程,也是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出海口的标杆示范项目。

  自2009年起,按照“一次立项、分期实施”的原则,先后建设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二期工程。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为开敞海域淤泥质浅滩深水航道的典型工程,开创了航道等级最高、开挖厚度最大、开挖航道里程最长、疏浚量最大四个世界第一。广大科研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基本解决了海床性质及岸滩稳定性、水动力泥沙条件、航道回淤、航道选线、航行安全性等主要技术问题,不仅为连云港港航道后续研究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国开敞海域淤泥质浅滩“浅水深用”建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30万吨级航道的建成使用,标志着连云港市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个具备30万吨级航道深水海港、国家级铁路枢纽和高速公路网、4D级民用运输机场以及覆盖苏鲁豫皖内河水运网络的海陆空兼备、运输方式齐全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将有力支撑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完善和提质增效,特别是从根本上提升了连云港港的服务能级,进一步稳固和彰显国际枢纽海港的地位和作用,为4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一批高等级、专业化港口码头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连云港创造了先决条件,对于布局原油储备和临港石化产业、优化区域投资环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赵越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