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争当金融“主力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3年12月06日 17:28:58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斗指东南,潮起江海;千帆竞发,聚势如虹。

  以占据不到4%的面积,创造了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在中国的辽阔版图上,由沪苏浙皖合抱而成的长三角,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万千气象。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五年时间里,这片35.8万平方公里冲积平原上,2.36亿人口“来来往往”,各类资源要素“融汇流转”,激荡出中国经济的“最强音浪”。

  时代战略的“肌体”中定不乏“血脉”的律动,区域经济的繁荣里定有金融的“共荣”。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率先发布银行业首个长三角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争当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金融“主力军”。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中行”)紧跟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遵循总行及江苏省委、省政府的科学统筹,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多个维度,将机制引领、区域协同、产品创新等“握指成拳”,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推力。

  “一体化”系上“金融纽带”,长三角变得“更紧密”

  今年9月28日,一条穿越坐拥17个百强县、15个百强区世界级扬子江城市群的铁路“大动脉”正式开通,以强劲势能推动“轨道上的长三角”再次提速。

  这条铁路正是沪宁沿江高速铁路。作为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也是沪宁间高速铁路的“第三横”, 犹如一根“项链”,链接诸多城市“明珠”,串成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勾画一条高铁新线路,是基于“一盘棋”的重要考量。而这笔勾画想要 “下笔如有神”,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有战略需求就有“中行行动”。沪宁沿江高速铁路总投超500亿元,融资规模200亿元。江苏中行通过总分联动、区域合作、产品创新等途径与项目公司达成100亿元授信合作,成为该项目签约金额最大的商业银行,并在结算、直融、保险等领域与公司展开全面合作。

  交通一体化是区域一体化的“先导”。近年来,江苏中行积极支持长三角地区综合立体交通建设和发展,以金融力量“夯基铺路”,推动路网交通打破“界限” ,让三省一市拥抱得“更紧密”。

  城市轨道交通方面,作为省内多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银团贷款的参与行之一,江苏中行协调多方面力量,将信贷资源向省内轨道交通项目倾斜。公路建设方面,该行围绕国家及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重点支持京沪高速改扩建、江阴第二过江通道、龙潭过江通道、连宿高速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铁路建设方面,该行积极支持江苏省铁路发展,以金融服务为铁路建设保驾护航。截至11月末,重点交通行业授信余额642亿元。

  江苏中行落下的金融“手笔”,是把自身发展融入一体化发展大局鲜明折射。只有融入“一体化”,才能体现服务的“高质量”,该行积极落实总行工作要求,结合江苏省政府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相关实施方案,制定《江苏省分行关于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行动方案》,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并制定“二十条”行动措施,有力服务和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江苏中行研究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机制,成立长三角工作组,统筹协调和高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各项工作。与此同时,该行建立风险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风险联防联控,为打造长三角风控示范区提供了有力支持。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江苏中行是坚实的“行动派”。该行优化区域授信政策,提升跨区域合作,持续加大与长三角区域内兄弟分行和同业的联动和银团合作力度,对跨区域的重点客户提供授信支持。今年1至11月,该行共牵头银团数量181个,项目金额约2065亿元。

  “高质量”装上“金融引擎”,科技创新迸发“强势能”

  长三角是全国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五年来, “创新因子”在长三角自由流动,汇聚成为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强大势能。

  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是“润滑剂”与“加速器”。 植根长三角区域,江苏中行持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和竞争力,不断完善针对性、综合化服务方案,致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和良性循环。

  长三角区域是中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行区,承担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创新上战略先手棋的重任。江苏中行向“新”而动,提升“战略性新兴”领域研究能力与服务能力,将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列为积极增长类行业,开辟绿色快速通道。截至11月末,该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412亿元,较年初新增594亿元,增幅73%。

  强健“双翼”,“贷”领科创企业展翅高飞。江苏中行搭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一翼依托于公司金融条线,协调集团内综合经营资源,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另一翼依托普惠金融“N模式”,提升对于普惠类科创企业的服务能力。在园区、科技资源聚集地,该行建成13家 “科技银行”,提升线下服务科技企业的能力。

  科技型企业具有轻资产、成长快等科技属性,亟待特色化金融产品满足其融资需求。江苏中行推出“苏科贷”“中银知贷通”“中银高企贷”等系列产品,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金融服务。目前,该行提供金融服务的高企、高企培育库企业及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5000家,累计授信金额达1218.5亿元。 

  不仅聚焦“个体需求”,更注重“链式发力”。江苏中行发布“金融强链”行动实施方案,首批选取13条产业链作为深入研究和攻坚方向,组建包含业务、产品、授信等条线骨干的工作专班,争取形成“一链一方案”,提升全行制造业专业能力和服务质效。

  释放科技创新金融“引力波”,助力长三角地区“制”胜未来。江苏中行专项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制定支持制造业十八条措施,深耕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好重大项目融资保障。截至11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416亿元,较年初新增637亿元,增速36%;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027亿元,较年初新增351亿元,增速52%。

  “绿智造”助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唱响“主旋律”

  孟冬时节,阳光洒在波光粼粼的太浦河上,一只白鹭轻拨水面激起阵阵涟漪,太浦河两岸的树木枝繁叶茂……这是当下太浦河的寻常风景。

  连通太湖与黄浦江,太浦河见证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前行足迹,更生动诠释着长三角一体化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共筑绿色美丽长三角,江苏中行是参与者与助推者。近年来,该行致力打造“绿智造”品牌,在“绿色制造”“智能智造”“高端智造”三个方面持续为先进制造企业“供血”,为“绿智造”领域的优质企业提供了稳定授信支持,以金融服务的“含绿量”增辉长三角区域产业绿色发展的“含金量”。 截至11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2686亿元,较年初新增966亿元,增幅56%。

  今年5月31日,江苏中行与中银金租联动成功为省内某海洋工程公司落地3亿元售后回租业务,首笔投放5000万元。这是该行在绿色金融、高端制造领域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此业务为中银金租首笔海工平台项目,是江苏中行推动行司协同创新的一次尝试。该行调整营销策略,聚焦企业需求痛点,行司协同,凭借中银集团强大的协同服务能力,依靠创新不断破除壁垒,最终成功实现首笔5000万元投放。

  深挖客户需求,不断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江苏中行把握区域清洁能源建设机会,大力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推广绿色金融。在绿色能源电力方面,该行顺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趋势,加大对风电、光电等绿色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先后与多家电力集团签署合计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已顺利获批省内首个零碳电厂项目,创新落地双授信联动融资业务。

  加大资源配置“聚资引流”,江苏中行推动绿色授信份额“步步跃升”。该行为三峡集团的响水长江风力发电、大丰风电、国信集团滨海港发电、中核集团田湾核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合计新投放贷款21.27亿元。今年以来,该行继续加大华能江苏公司、中核田湾核电7、8号机组、三峡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中核田湾200万千瓦滩涂光伏示范项目等重点项目的投放。截至11月末,该行绿色能源电力项目授信余额328亿元。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一篇大文章”。聚焦当下,“潮涌长三角”涛声依旧;瞩目未来,一体化发展“扬帆正当时”。江苏中行将始终紧跟政策部署与总行要求,聚力当好金融赋能的“奋楫者”、开放协同的“推动者”、创新服务的“先行者”,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驶向更广阔蓝海蓄满“金融力量”。(来源:江苏中行 编辑/李心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