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沁绘画跨年个展“曼丽·红”在南京成功开幕

2023年12月06日 16:11:55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 月 3 日," 曼丽 · 红 " 魏沁绘画艺术展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一楼梧桐画廊开幕。展览展出画家魏沁的四十余幅精品画作。主办方;南京市室内设计学会执行会长陈国欢先生、秘书长顾耀宁先生,主板方;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庄午先生,主办方;东大成贤建艺学院院长助理陈凌航老师,协办方;江苏省室内装饰协会青设委秘书长徐凤霞老师,指导单位;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陶书荣先生。美术界;江苏油画雕塑院院长,江苏省油画学会副主席、秘书长孙俊先生,江苏省美术馆书画工作室主任吴振先生,南京美术馆馆长杜占军先生,玄武美术馆馆长熊岱平先生,雨花美术馆馆长李文钢先生,中国民族文化艺术会理事,国家地理杂志撰稿人陈志文先生莅临开幕式现场。

  △画家魏沁

  拿着画笔的魏沁

  魏沁,又名魏曼丽。设计师,画家。民革党员,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市室内设计学会会员,江苏省青年设计师委员会会员,中国杰出青年设计师。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进入中央美院创作研究院,现任教于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本次展览是画家魏沁首次举办个人画展,她将近两年创作的绘画作品,分为速写、油画、色粉、创作四个系列进行展示。展览主题 " 曼丽 · 红 ",曼丽是魏沁的别名,红是铺垫展览的背景底色,也如她热情似火的个性。

  △策展人吕元主持开幕式

  " 学绘画的转行做设计的人很多,可魏老师仍然保留着那颗绘画的心。" 策展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吕元谈起举办展览的初衷,她的绘画作品,笔触中能看到很多有趣的表达,色彩和线条,构图都别具一格,透着真诚和力量。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能让大家看到这样特别的画家。

  以画为伴的生活

  魏沁自小就喜欢绘画," 从小只要看到人家画画,有培训班我就站在人家门口趴着看,回家要钱去学画。看到什么,回家能画个差不多,家里墙上、地上,到处都是我的画。" 这样的记忆,让她理解绘画是一种本能,就是打心底的热爱。她觉得各种绘画语言不过是千方百计地表达这种热爱。

  魏沁的绘画兴趣得到了家里的支持,她也如愿走上了系统的绘画学习之路。在大学的学习中,她理解了人生最重要的是体验,绘画的题材和内容应该从生活中寻找。有一次老师对她说:" 魏沁特善良,舍不得把人画丑。" 这使她第一次意识到,把画家个人的性格和精神追求与作品画面挂上钩,一起理解思考画面。这也产生了她的疑问:" 美 " 是什么?她说:" 后来我成长之后认为美即是真,绘画是一种语言一种沟通方式,真诚的表达和内心的声音,传播美和善意。她说:“我的作品中许多物品和花卉都是我日常生活中所拥有的,我对它们充满了感情,它们都是我生活中的惊喜,所以我把这份真情画了出来,希望能将这份快乐和爱意直白地传递给每一个看到画的观众。”

  她说绘画对于她既是使命又是归宿。在她看来,设计以人为本,更多是合作和服务,而绘画更多是自我。以画为伴的决心成了她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成了她一生的追求。她自述里说:" 我认为绘画是一种人类本能,我愿意遵照这种本能的驱使,过和绘画相伴一生的生活。" 

  谈到这次画展,魏沁表示自己没有想过做艺术家,她愿意一直做个绘画道路上的小学生,虔诚地向大家学习。她说:" 这次展览和我画画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明确的目的,感谢一路上支持帮助我的老师家人朋友们,由衷地祝大家开心。"

  热爱绘画的画家

  魏沁此次画展得到了美术界的广泛关注,更是受到了师长同道的一致赞赏和鼓励。大家纷纷向她的画展致以祝贺和祝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表示,魏曼丽作品,或人物、或风景、或静物,或近仙道的想像,或入家庭生活场境,无羁无束,随情迁兴,随心所欲,自由、自然而自在 …… 源于她生活本能的自我认定,这种状态在当下一个躁动于人际关系之利害得失的时空现实之中,体现着一种自有阳光感的心态。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一林表示,魏曼丽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绘画的学生。她的作品画面的一形一线里都透露出内心的喜悦与充实。人生最大的意义莫过于生命的充实,最大的快乐莫过于自我的圆满。就像高人有言 " 一生感动,一生燃烧,一生不悟 "。祝愿她能够沿着绘画之路继续努力,完成自己的人生追求。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晓林表示,魏曼丽是个在绘画媒介上做过各种尝试的人,而且一直不停地在探索。我尤其喜欢她那一组油画静物,天然的性情跃然布上,真诚可信,画如其人。她对绘画的狂热和对生活充满热情和好奇跃然画面,并且温暖人心。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宏伟表示,魏曼丽实、直率、感性,喜欢华丽但不失本色,是我教过学生中方方面面与众不同最为特别的一位。我很欣赏她画画用心且自由放松的状态。这次她办展览,是平时努力的回报,也是下一个高度的开始。

  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周喜增表示,魏曼丽的画透露出一种质朴自然,稚趣盎然的风格追求,能够体会到她有勇气冲破陈旧、封闭和僵化的审美眼光,能够感受到她用心探索、洗炼生活中的绚丽阳光、感悟艺术的真谛用画笔描绘着完美的人生。

  湖北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教师聂启表示,魏曼丽是一位优秀的女性画家,她以直白的色彩、精致的线条和有趣的构图,为观者呈现了独一无二的作品。她的绘画不仅令人印象深刻,还展示出她杰出才华和独特的女性视角。观众在欣赏她的作品时,会被她的创意和表达方式所吸引。

  艺术真我的本性

  开幕式结束后,在展览现场举行了魏沁绘画艺术展交流会。在场的嘉宾围坐在一起,大家对魏沁的艺术成长和发展方面,从工作和生活的各个角度深入交谈,并对她艺术的未来可能性寄予了期望。

  江苏油画雕塑院院长,江苏省油画学会副主席、秘书长孙俊担任本次交流会的学术主持,他首先表示,这个展览很热闹,跨界的朋友非常多。魏沁从做人到艺术创作都离不开她真我的本性,这种真切的本我构成她艺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点。

  魏沁的同事陈凌航发言说:" 魏老师有一个特别的称号,‘设计师里面的画家,画家里面的设计师’,相信这种经历会给她的创作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我很欣赏她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她探索一切可能的态度。"

  自由艺术家郑胜成认为,魏老师作品里的颜色让人感受到一种生活的美好,反映出她对生活的热爱。她的作品无需分什么风格,就现在这种感觉很好。

  自由艺术家张雷表示,魏沁的画是真实表达她自己,完全是去对照她的生活和感受去创作,这是做好艺术的基础,在当下很难得。

  魏沁的同事薛燕生发言说:" 我是魏老师的同事,课余时间我常常看到她在创作、在画画,我是一个见证者。我觉得曼丽的作品有藤蔓也有盔甲,还有花香。"

  江苏省美术馆书画工作室主任吴振表示,这个展览的作品比较全面,作品充满了艺术感染力。魏老师是一个对艺术非常执着的人,希望她在自己辛心研究的艺术道路上越走越好,未来走得更高更远。

  魏沁的医生朋友陈勇发言说:" 在我看来艺术是可以疗愈心灵的。我个人很喜欢绘画中感性、浪漫的氛围,曼丽老师的画里散发的热情就像冬天的暖阳一样,给人特别舒服的感觉。"

  雨花美术馆馆长李文钢认为,魏老师的作品体现出她 " 真我 " 的态度,这种真性情是绘画里面很高的境界。她不断地探索和追求使得她的作品有很多种可能性,未来可期。

  南京美术馆馆长杜占军认为,魏沁的画通过个性化的色调对比和平面化的手法,表达她内心的追求。这种探索和不确定,让我们看到了她的艺术的本质历练。她很真诚,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作为女性艺术家,她的创作很有张力。

  和光陶社社长顾力表示,魏老师的作品色彩斑斓有生命力。她的笔下的女性形象自由独立,特别鲜活,如此好看。

  南京市室内设计学会秘书长顾耀宁表示,魏老师是设计师也是画家,她的画有设计的底蕴在里面,充满了生活的美好。

  南京市室内设计学会副会长袁明表示,设计和绘画,主要靠艺术主导艺术,没有艺术的境界是空洞的。魏老师的作品有艺术性也有画的实用性,她做到了艺术的回归。

  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庄午表示,魏老师人与画气质相像,充满热情,有一种生长的力量。她把自己本我喜欢的东西发挥很好,打动了自己也打动了别人。

  设计师潘静表示,魏老师有热情大胆的一面,有类似狂野的一面,也有很细腻的一面。她的画空间张力大,尽显对生活的热爱和内心的感受,很能打动人。

  吕元从策展人和专业设计的角度总结发言表示,通过魏老师这个展览,让大家了解魏老师的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作为一个设计师真正要想做得好,自己的艺术水准就要达到一定的高度。

  最后,魏沁致辞答谢,感谢在她的艺术成长到工作生活中,给予她关心和帮助的所有人。同时特别感谢对她这次展览出力费心给予大力支持的各位亲朋好友。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南京市室内设计学会、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主办,南京都驿文化 - 自然博物书店 · 梧桐画廊承办,江苏省室内装饰协会青年设计师专业委员会、南京上加上设计中心协办,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指导。展期将持续至 2024 年 1 月 3 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