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转型行动方案》出炉,未来五年新增5000亿元融资支持

2023年11月10日 16:39:2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9日下午,由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省工信厅共同举办的金融赋能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会在宁举行。会上了发布《江苏省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转型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江苏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质效。

  《方案》以增强全省绿色金融供给能力与专业水平为宗旨,搭建了银政企三方交流合作平台,围绕产融合作政策体系、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培育等方面,激励金融机构创新绿色转型金融产品,加大对全省制造业绿色转型的金融支持。《方案》明确,引导江苏金融机构未来五年提供不低于5000亿元的新增融资支持,强调统筹协调、群策群力,以长足发展为目标,系统建立支持全省制造业绿色转型的长效机制,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同时,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单列5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专项引导江苏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制造业企业绿色转型的金融支持。

  《标准》由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制定,集成了绿色评价、融资对接、信息披露等功能,是推动全省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日臻成熟、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的创新实践。目前,《标准》已嵌入全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规范标准、明确规则,有效引导金融机构满足制造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融资需求,重点支持提升工艺技术装备水平、节能降碳、清洁生产、综合利用及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优质企业与高效项目,从而实现金融资源与实体企业共同走向绿色低碳转型。

  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王海龙在推进会上表示,此次推进活动是制造业与金融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对提升江苏制造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制造强省意义重大。下一步,江苏将加快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推动“自下而上”市场探索实践,指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转型金融供给,更好满足制造业绿色转型融资需求。

  本次推进会上,还揭牌成立了“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转型研究中心”,并落地江苏银行。研究中心将围绕转型金融政策标准、转型成效量化评估、转型风险识别控制等前沿课题,加快推动形成支持全省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新理论、新方法、新实践。

  此外,推进会上促成了17个项目签约,以及10个绿色转型项目和创新金融产品的推介对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