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时间“争夺战”——建行南京卫岗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3年11月03日 15:23:01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客户熊女士前往网点查询银行卡明细和余额。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熊女士向大堂经理小章表示,昨天自己的手机被女儿拿走玩游戏,无意中购买了一款保险,在要求退保时,被对方客服要求将所有资金全部转出至自己的建行卡中,进行财产保全,今天感到事情略有不妥,所以前来核实明细。

  经查询,熊女士的银行卡有六笔交易,分别从云闪付、微信、支付宝和他行银行卡等渠道转入共计22万元资金。万幸的是,无转出记录。章经理首先肯定了熊女士的警惕,并运用自己在反诈反洗钱警示教育学习中了解到的典型案例和每周晨夕会中反复学习的现实案例,对熊女士进行了资金安全的科普。熊女士表示以为只是在自己的账户互相转账,因此没有得到重视,以后一定不再相信此类信息,不听不信不转账。

  正当章经理对熊女士进行安全防诈教育的时候,熊女士的手机突然收到了手机银行更换设备的验证码的短信提示。

  此时,章经理敏锐地意识到,熊女士手机银行登录信息已被泄露,必须立刻修改密码,于是一边安排熊女士去柜台进行挂失换卡和密码重置,一边向熊女士了解情况。原来,熊女士昨天曾经与所谓的“客服”进行了手机屏幕共享。而正是这步操作,让不法分子获取了熊女士的登录信息。章经理也立刻向警方报告了这一情况。

  熊女士了解情况后十分焦急,对自己的大意后悔万分。面对焦虑不安的熊女士,章经理表示,虽然建行的手机银行更换设备以后转账限额为5000元,但是客户的血汗钱,1分钱也不能被诈骗分子骗走!

  这是一场时间的“争夺战”,也是一场资金的“守卫战”。

  章经理随即安排绿色通道“双管齐下”,一边在柜台为熊女士办理银行卡的挂失换卡,修改银行卡密码;一边在大堂指导其修改手机银行登录密码,并将手机银行转账限额调至最低即只能转出100元,从根本上掐断诈骗分子的转出途径。

  完成了换卡和密码修改后,为了保障资金安全,熊女士决定将资金全部办理定期存款。现场的警察对南京卫岗支行工作人员的迅速反应表达了肯定。“今天这么多人帮我处理,保住了这笔钱,真的是非常感谢。”离开网点时,熊女士向卫岗支行所有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建行南京分行在服务客户过程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反诈反洗钱警示教育短片,定期编制电信诈骗典型案例,持续提高员工风险辨识能力,努力将风险消除在萌芽,守护群众资金安全。(来源:建设银行 编辑:周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