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自身高质量 发展双提升、两促进

2023年10月30日 19:04:35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前三季度,光大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经营情况稳中向好。

  践行金融央企职责使命,重点领域贷款规模同比多增

  光大银行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持续增强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截至9月末,该行贷款总额3761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3%,其中对公贷款比上年末增长10.8%,制造业贷款、战略新兴产业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和绿色信贷比上年末分别增长18.9%、30.1%、37.9%和44.9%,均高于全行贷款增速,且实现同比多增。该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规模增长保持平稳,利润实现持续增长

  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6834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344亿元,增幅8.5%,其中贷款总额3761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90亿元,增幅5.3%。存款余额4085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82亿元,增幅4.3%。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22.3亿元;净利润379.1亿元,同比增长3.1%,盈利水平继续提升。

  锚定三大北极星指标,着力推进财富管理银行建设

  光大银行坚持“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强化战略执行,锚定三大北极星指标,有力推进财富管理银行转型。截至9月末,该行公司金融业务以FPA为指引,持续提升“商行+投行+私行”一体化客群经营服务能力,FPA总量4.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6%。零售金融业务锚定AUM,不断优化经营策略,切实做大规模、提升效益,AUM总量2.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3%;理财规模1300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7%;托管规模7965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7%。金融市场业务以GMV为导向,构建数字化运营新业态,提升金融市场和同业业务价值创造能力,GMV总量3.1万亿元,同比增长25.1%。

  聚焦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智能化发展

  光大银行加快推进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积极推动“专精特新企业贷”等便捷的线上融资产品智能化,加强资金交易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和同业机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手机银行、云缴费客户端双平台建设与综合运营,截至9月末,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与云缴费三大APP累计用户28898万户,同比增长23.9%,其中,月活用户5469万户,同比增长18.8%;提升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服务能力,构建开放式数字化生态体系。

  强化风险管控力度,资产质量保持优良

  光大银行坚持稳健审慎的风险管理策略,积极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增强各类风险应对能力,严格防范增量风险,加大现金清收力度,最大程度挖掘不良资产价值,提升资产质量管控效能。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35%,拨备覆盖率175.65%,各类风险指标保持在合理水平。

  光大银行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光大力量”。(来源:光大银行 编辑/李心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