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诈骗后“报警” 又落“假警”圈套

2023年10月27日 19:03:37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案例。近日,扬州市民吴先生一天在浏览网页时,发现了一个网上被骗报警中心,因为此前吴先生有过被网络诈骗的经历,损失了2万元,他便想着通过这个接警中心报警,为自己追回损失。

  吴先生添加页面上的QQ,却显示该号码添加好友已满,提示添加另一个QQ。吴先生成功和另一个QQ加上好友之后,对方向吴先生详细了解了被骗的经历,表示吴先生的报案已经受理,并承诺会尽全力帮助吴先生追回被骗的钱款。

  对方声称,为了确保后期退赃顺利,并防止吴先生再度被诈骗,需要吴先生将所有银行卡内的余额全部汇总到一张卡中,再将这些钱转入指定账户里代为保管。吴先生丝毫没有怀疑,将自己名下银行卡内的23000元全部转移到其某一张银行卡中,又将23110元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

  汇款之后,对方表示未能收到转账,需要吴先生再转1000元作为测试。这下,吴先生才猛然醒悟,察觉到自己可能又被骗了,于是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

  根据钱款的流向,公安机关将多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银行卡卡主抓获归案,而他们的供述,最终都指向了同一个人——杨某。

  经查,杨某此前在网上了解到有人冒充网警实施诈骗的犯罪手段,便动起了效仿的心思。为了更加了解作案手法,其还专门冒充被害人,“沉浸式”体验了一把如何被骗。就这样,学成之后的他在网上花钱找人制作了虚假的网上被骗报警中心网页,并租用了数十个带有“110”的QQ号,而为了营造出更加真实的氛围,他让人在网页上设置QQ号添加人员已满的字样,用“障眼法”误导被害人,影响被害人的判断。

  被害人一旦添加了杨某的QQ,他便会冒充警察骗取被害人信任,接着又以保障账户资金安全、发还被骗款项等为名,诱使被害人将钱款转到杨某指定账户中。在此过程中,如果杨某发现被害人无钱可骗,便会以“办案要求”等为由,将被害人的银行卡账号、微信的账号及密码等信息诱骗到手,并将这些账号及密码为其之后的诈骗所用,或用于接受资金,或用作“中转站”,将骗来的钱进行层层转移。

  为进一步隐藏犯罪、逃避打击,其还找到了自己的同乡赵某等人,以取现提成的方式,雇佣他人协助其再转移赃款,且其与被组织人员不直接接触。

  据杨某供述,在2020年4月至5月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通过这种方式,几乎每隔一天就能骗到一个人,而一天中,少则能骗到四五千元,多则能骗到六七万元。除提成费用外,杨某将骗来的钱全部用于赌博、打赏主播和日常开销等共用,将其挥霍一空。

  近日,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该案,以诈骗罪对杨某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同案犯赵某等人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获刑。

  (《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