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扬州)现场赛开赛

2023年10月26日 09:46:16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5日下午,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扬州)现场赛在扬开赛。市委常委、副市长、扬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潘学元,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太生出席活动。“揭榜”论英雄,当天的比赛现场,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扬州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的9个技术团队,针对我市三家企业的技术需求开展路演挑战,最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以及扬州大学的三个团队获得优胜奖。

  现场比拼 三个挑战团队斩获现场赛优胜奖

  中国创新挑战赛聚焦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旨在探索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新机制,通过“揭榜比拼”方式,加快建立以需求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转移体系,推动区域产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扬州已经连续承办了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今年再次获得第八届的承办权,这为科技成果赋能扬州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为我市加快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天的比赛现场,针对首凯高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江苏华江祥瑞现代建筑发展有限公司、江苏辛普森新能源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技术需求,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扬州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团队,提出9项解决方案,现场“揭榜比拼”。

  经过紧张激烈的陈述答辩、现场评分、企业磋商等环节,最终西安交通大学的李昕团队、邓建强团队以及扬州大学的杨冬冬团队获优胜奖,另有6个专家团队获得优秀奖。

  揭榜挂帅 327个专家团队揭榜扬企技术需求

  记者获悉,今年自获得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承办权以来,我市围绕“613”产业体系,以及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建立完善由科技镇长团、“科创助航”特派团、技术转移专业服务团和科技人才服务专员组成的“三团一员”创新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科技人才“揭榜挂帅”机制,通过“征榜、张榜、揭榜、竞榜、奖榜、助榜”的全流程服务体系,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对接企业技术需求。

  自赛事启动以来,我市组织专家服务团、技术转移专业服务团、科技人才服务专员先后走访20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摸排,同时经过需求征集、筛选分析,公开发布238项企业技术需求,面向全国高校院所征集解决方案。

  “经过广泛对接及线上紧密联系,截至目前,吸引了来自国内100多家高校院所的327个专家团队,针对扬企技术需求进行了‘揭榜’对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新挑战赛,搭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助力企业解决了创新技术需求及产业“卡脖子”关键性技术难题。

  成果转化 71项合作项目金额达5828万元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力推动科创产业与产业科创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创成果成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22年全市创新能力在全国创新型城市中位列第30位,创新生态指数进入长三角城市前10强,技术合同成交额位居全省前列。

  “连续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聚焦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实现技术创新需求与解决方案精准对接,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扬州升级“6群13链”产业体系,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科创高地。借助中国创新挑战赛的平台,可进一步加强供需对接,推动先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今年的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通过前期企业需求摸排、专家匹配揭榜和多频次对接洽谈,目前已有71个项目达成了合作,合同金额达5828万元,这将更有力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