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电无网,跨界创新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落地全国首个中电联SIM卡硬钱包项目校园场景

2023年10月07日 11:28:3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运用数字人民币赋能智慧校园建设,10月7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及新中新集团,在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实现了SIM卡硬钱包项目的正式推广应用,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中电联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校园场景花落扬州。

  相比普通SIM卡,SIM卡硬钱包拥有更大的存储容量、更为安全的加密算法、更多样的应用功能,能够深度融合校园、门禁、交通、购物等多项功能,通过“一部手机、一张SIM卡、一个钱包”,实现“一卡走遍校园”,为在校师生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支付和使用体验。

  中国银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组成中电联联合项目组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三方于2023年7月11日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线SIM卡硬钱包产品,把数字人民币软钱包关联至SIM卡,使得SIM卡具备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为了补充完善SIM卡硬钱包在校园场景的应用,中国银行联合新中新集团对校园一卡通系统进行功能升级,实现了SIM卡硬钱包与校园一卡通的深度融合。

  项目落地后,在校师生只需前往电信或联通营业厅升级SIM卡,完成中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关联等操作后,即可享受“超级SIM卡”带来的“超级体验”:一是操作更便捷,在食堂、超市等场景进行支付时,无需扫码或者调出二维码,只需要把锁屏状态的手机碰一碰商家POS机,就能够轻松完成付款。二是性能更优越,SIM卡硬钱包支持无电无网支付,手机可在断网、亮屏、熄屏、无电关机等情况下使用,只需使用手机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能够极大缓解校园用餐高峰期网络短时拥堵造成的支付难题。

  整个项目推广为期3个月,将为在校师生带来最新的支付体验,首批发放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约2500张。

  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是运营机构与通信运营商跨界创新、相互赋能的具体体现。江苏中行将以此次全国首个中电联SIM卡硬钱包项目校园场景为契机,加强跨领域协同合作和融合创新,持续探索SIM卡硬钱包在民生消费、交通出行、校园园区等场景的扩大应用,让数字人民币惠及千家万户,在提升金融和实体经济适配度、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等方面下真功夫、见真成效。(来源:中国银行 编辑:周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