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蟹村取代老蟹船 苏州昆山推动大闸蟹产业链离岸升级

2023年09月26日 11:02:34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5日,2023年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凌英在忙碌的同时多了一份新期待。一周前,她刚成为昆山巴城正仪蟹船上岸一期启动区项目的首位签约蟹农:“新场地像别墅、离家近,还有地下蟹池,对我来说,这次搬离也是一次升级。”

  阳澄湖大闸蟹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拥有巨大市场需求和完整产业链。过去,巴城蟹民栖水而居,湖里养蟹、船上经营,品蟹时节,每年上百万人次陆续汇集而来,颇为壮观。但随着商家越来越多,湖岸线被侵占、水质污染等问题也越发突出,特别是在蟹船集中的“渔家灯火”区域。

  作为长江流域的重要湖泊,全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开始后,阳澄湖水环境保护成为当地头等大事,但事关众多蟹农生计的产业不能简单地“以禁代管”。

  2022年,继投资10亿元、建成3万多亩的阳澄湖“仿真”大闸蟹产业园后,昆山在距离阳澄湖约3公里处,发挥国企力量,投资近20亿元,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建设一处具有江南水乡风格的“新蟹村”,推进蟹民异地安置。

  记者看到,该项目一期已竣工,白墙黑瓦茅草顶,户户房前有路,家家宅后有河,如同一个个设计精巧的苏式庭院。“河网向北接连阳澄湖,每户设有40平方米的半地下蟹池,可满足存放寄养阳澄湖蟹的需求。”建设方昆山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将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家家户户还装有水质检测仪,确保用水达标后方可排放。

  蟹船经营户陆剑锋在阳澄湖经营近20年,9月25日,他特地去看了自己原来水上餐船所在地的现状。“水真清澈啊,鱼在水草里游进游出,像极了小时候阳澄湖的模样。”他满怀憧憬:“这个新地方的景观、环境、物业比过去更好,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

  据悉,与简单的场地替代不同,在全面实现软硬件配置升级的同时,巴城镇还结合整体产业规划,拉长“蟹经济”四季产业链。

  “蟹船上岸项目与正在开发中的正仪老街交相呼应,这里不仅有景有鱼有蟹,还有青团有戏有昆曲,着力形成彰显昆山风物特色的新地标、新高地。”巴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面向游客建设休闲度假社区,提供阅读、民宿、图书、展览等服务阵地,开发垂钓、鱼市小饭桌等休闲项目,打造全天候、全季节活动场所,让“渔家的灯火”燃得更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