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苏州分赛上演“智能家居设计”大比拼

2023年09月24日 20:58:5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或手绘,或3D建模,或运用CAD等软件绘制精美的图画,设计出智能化家居产品,9月23日至24日,由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商业联合会指导,省总工会、省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3年第九届江苏省家电家装职业技能大赛室内装饰设计项目(苏州分赛区)选拔赛,在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来自苏州10所高校,24个装饰企业,近百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比赛分职工组和学生组,采用理论结合实操的方式,主要考核在智能化时代下,选手如何运用手绘、3D建模、CAD绘图等技术,发挥创意,将家用电器与手机链接,利用物联网技术创造出一个合理运用空气、光、水等生活元素,进行现代家庭空间的设计与布局,创造出一种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每一个比赛项目,都和设计理念息息相关。比如手绘环节,它考验的是灵感发挥,包括我们的设计思维。通过整个比赛,将我们脑中的想法形成一张张图片,一个个立体的模型,把它展现出来,进而运用到实际之中。”苏州建设交通高职校选手朱凛介绍说。

  近年来,万物互联时代已悄然来临。截至2022年底,我国移动网络的终端连接总数已达36.89亿户。相关数据显示,未来5年,我国物联网领域的人才缺口或将超过1600万。而智能家居设计作为链接物联网产业的核心,人才缺口更是惊人。

  为缓解这一问题,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众多企业开发课程,力求从设计、施工、服务一站式提升学生技术水平。“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讲师团队,有30多名精英讲师,同时有80多门课程。希望培养一批从设计开始,一直到安装,到售后服务,这种全能型的高技术人才。”松下电气技术服务战略企划部高级经理李震说。“过去我们是产方,企业是需方,是供需的一个关系。如果能把企业需求的东西,更早融进专业的课程中,这样就减轻到了企业进行二次培训的成本,学生更容易受到企业的欢迎。”苏州建设交通高职校环艺系主任陈鑫表示。 

  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副会长王伟说,希望整合更多的企业与高校资源,把企业先进的理念带到课堂,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同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苏州建设交通高职校、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沙洲职业工学院等校的10名选手成功晋级,他们将代表苏州参加江苏省家电家装职业技能大赛室内装饰设计项目的决赛。

  (江苏教育频道/戴增超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