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担当 勇创新 善作为】无锡:第一书记让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3年09月03日 12:51:07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无锡,就有这样一群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从市、区两级,走向基层,走进田间地头,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生动实践,助力农业增收、带领农民致富。今天《敢担当 勇创新 善作为》专栏,一起看看第一书记们如何让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这两天,无锡宜兴市芳庄村村民吴卫星地里的芋头长势喜人,他的眼神中充满期待。

无锡市宜兴徐舍镇芳庄村村民吴卫星说:“到十一月份马上就可以收芋头了,原来这片地都是边角地,一直荒着的。”   

芳庄村有农田5000余亩,村庄四面环水,地理位置优越,跟太湖边马山的气候非常接近。但村里有一些农田的边角地带,因平整度不够、收割不便,无法种植水稻等农作物,逐渐变成了闲置地。如何在不突破耕地红线的同时,让这些边角地带得到盘活?

无锡市芳庄村“第一书记”邵凯说:“我来了之后也一直在思考这种特色种植项目,我以前在马山待过,个人觉得这里非常适合马山香梗芋头的种植,所以经过去年我们跟马山西村社区结成共建,引进芋头种植项目。”  

芋头虽然说种就种,但农业不仅是“靠天吃饭”,种植技术也相当讲究。村里第一年的芋头种是种出来了,但在“谋篇布局”时因经验不足而吃了亏。

邵凯说:“去年我们竖着种的,在灌溉的时候就灌溉得不是太彻底,现在变成横着种的话,你看今年长势明显比去年好。” 

有了第一年的尝试后,芳庄村发展“芋头经济”的思路逐渐明朗。今年芋头亩产预计能达到2500斤,村里还将按5元每斤统一回购整体销售,每亩收入能达到12500元。

宜兴市徐舍镇芳庄村村民吴仲能说:“每年多几千块收入,何乐而不为。”  

芳庄村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得天独厚的资源也让其发展农文旅有着很好的基础。

邵凯说:“我们积极打造‘芳溪十景’,通过农文旅的结合来打造乡村振兴自有的特色品牌,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奔跑在新发展的道路上。”

近年来,无锡市高度重视选派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工作,充分鼓励广大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履职尽责,敢为有为。无锡全市现有市派第一书记20名、市(县)区派第一书记136名,市委组织部严格落实日常走访联系、定期交流座谈等制度,开展第一书记“调研季”活动。实施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助村(社区)项目”后,市派第一书记共领办项目174个、争取协调资金5975万元,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发挥明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尚静 蒋霖 叶蓓蓓 无锡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