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台重度盐碱地再创高产奇迹——新垦首种油菜亩产突破280公斤

2023年06月09日 15:49: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8日,在江苏盐城东台沿海重度盐碱地油菜高产创建实产验收现场,经盐城市科技局组织专家测试得出,油菜品种郎油1001实收40.08亩,亩产达283.99公斤!这是该区域继重盐土改良水稻种植亩产超650公斤后的又一“佳作”。“盐碱地里种庄稼,十年九不收”,在新围垦的重度盐碱滩涂上首次种植油菜,亩产竟与良田产出水平不相上下,成绩实属喜人。

  此次验收的高产创建油菜基地位于江苏沿海开发(东台)公司所属的条子泥垦区,是一块5000多亩的新围垦滩涂。去年,盐城师范学院茆训东教授团队来到东台沿海进行重盐土快速高效改良利用技术实验,实现了盐碱地快速脱盐,水稻当年种植、当年高产。同样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茆教授再次进行油菜高产创建实验,选种的5个油菜品种中,中油杂501也拿到了实收亩产259.76的好成绩,多品种“打擂台”,为良种选择提供了数据支撑。现场专家组认为,该盐土改良实践与成效显著,大面积推行水稻与油菜轮作,可实现油菜亩产200公斤左右、高产田250公斤以上。

  “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壤盐分在0.68%—2.66%,是典型的沿海重度盐碱地,适合油菜生长的土壤含盐量要在2‰以下。”茆训东教授介绍说,实现水稻油菜高产高效,主要依靠配套的技术措施。打牢灌排配套、水源保障、土地平整、电通路畅基础,研发的“百日脱盐法”可快速满足良田生产要求,抓牢深耕、勤灌、多旋,良种、密植、足肥栽培技术措施,他们很快实现了让“荒滩”变“粮仓油田”。

  我国有近15亿亩盐碱地,具有开发利用潜力的有5亿亩,是重要的后备耕地战略资源。东台广袤的沿海滩涂正是一块蕴藏着巨大生机的宝藏,撕开盐碱地种粮的“口子”,唤醒“沉睡”的耕地资源,东台市在综合生态保护和资源利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盐碱地优势,合理加大开发力度,积极推广水稻与麦油轮作,实现产量稳步提高。

  “在重盐土改良地里种油菜还有更高的战略意义。”湿地学院院长、盐城市政协副主席唐伯平解释说,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一是提高粮食的产量,二是开拓新的农田,在改良盐碱地上长油菜,把更多更好的土地长水稻、长麦子,从而实现农业总体产量的稳定提高。“我们希望利用东台得天独厚的资源,把重盐土稻油快速高产高效这件事做得更好,更加成功。”唐伯平说。

  (来源:东台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