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充分肯定!盐城大丰这项工作,好!

2023年06月09日 11:10: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江苏省农科院质量安全所研究员史建荣一行来到盐城市大丰区草庙镇万明家庭农场示范基地,现场调研小麦全产业链绿色防控技术协同推广效果,并给予充分肯定。

  李培武院士仔细查看了小麦整体长相长势、灌浆程度和穗粒数,调查了不同防控次数田块小麦赤霉病发病情况,并在个别倒伏洼塘剥粒查看籽粒是否发芽,采集了基地药剂不同处理区麦穗以进一步检测研究。随后,他对小麦全产业链绿色防控技术在大丰以抗性品种为主导的推广模式表示肯定,对大丰区政府、农业农村局服务指导部门不遗余力防控小麦赤霉病、镰刀菌素的多重举措表示赞赏。

  小麦全产业链绿色防控项目属于全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该项目由江苏省农科院牵头,在全省设立六个示范基地,大丰万明家庭农场就是其中之一。万明家庭农场优质稻麦产业化生产规模7000亩,种植小麦赤霉病抗性品种“扬麦33”。大丰区植保站负责开展抗性品种为主导的推广模式试验示范,注重种子处理、清沟理墒、肥水运筹、健身栽培等一系列前期配套措施的落实到位,从源头降低小麦病虫草害为害风险,提高植株抗逆性。为保障示范基地赤霉病及镰刀菌毒素防控效果,一方面,区农业农村局保障基地所需的丙硫·戊唑醇和氟唑菌酰羟胺等高效低毒降毒素的药剂供给;另一方面,在小麦赤霉病关键时段,省、市、区、镇农业植保部门组建联合专家服务指导团队,跟踪服务基地赤霉病防控工作。

  纵观大丰全区,为克服影响小麦生长的不利因素,大丰区坚持早谋划、早发动、早落实,全面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高标准保障物资。大丰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多渠道筹集各类项目资金共1409万元用于小麦赤霉病防控。与此同时,采购56.6吨高效药剂发放给农户,保证小麦赤霉病一次用药免费全覆盖。

  高标准科学防控。大丰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开展调查,查准菌率、摸清生育期,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情况,不定期组织会商,准确预测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及小麦扬花期持续时间,提供精准防治。动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无人机等大中型高效植保机械800多台(套)投入到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中,提高作业效率和防治效果。

  高力度服务指导。大丰区农业农村局成立3个服务指导组,采取“区包镇、镇包大户,村组干部包小户,不留防治死角”的指导策略,各司其职,直奔田间地头检查防控进展,指导农户精准用药,及时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并进行统一处置,回收率达100%。

  (来源:大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