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台:千里情牵大别山 铺筑共富新“丝路”

2023年06月09日 10:23: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月的大别山脉远黛近绿,郁郁葱葱,生机勃发。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革命老区——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的安徽省金寨县,雄浑的夏收乐章里跃动着红绿交汇的华彩音符,来自“中国茧都”江苏盐城东台富安蚕桑技术团队的产业帮扶在千里之外的红色热土上结出硕果,山里蚕农们喜交丰收茧,点着一沓沓售茧款,脸上绽放着开心的笑容,他们发自内心地感谢东台富安老师们的无私帮扶,帮助山里人开辟了一条致富的好门路。

  在南溪镇茧站,售茧的蚕农肩挑车运,络绎不绝。6月5日一大早,古碑镇王湾村蚕农陶守俊拉了一皮卡鲜茧,早早守候在窗口旁,经过称重、检测、定等,350公斤的蚕茧以56元单价结算,这批收入22600元。“这只是三分之一的量,下面还有两批”,陶守俊介绍说,今年虽然雨水过多,天气不理想,但在富安老师的指导下,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收成,25张纸预计总收入超过6万元。“我感到非常满意”,陶守俊抑制不住喜悦。

  “每公斤60多元,江苏团队不仅把收购价提得很高,而且对质量把控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在槐树湾乡茧站,板棚村养蚕大户叶美玉在向身边蚕农“科普”讲解,他今年仅春茧就饲养了150多张,是名副其实的“大户”。“产好茧才能卖好价,我要按照江苏老师指导的那样,精心养蚕,细心管理,把蚕茧质量搞上去,同时也把自己的收入搞上去。” 叶美玉眼里闪着光。

  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结合部,地理偏僻闭塞,经济发展落后,摘帽之前曾经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20年底,为了觅到一条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可行之路,当时的金寨县领导慕名来到茧都富安,找上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当家人、全国知名蚕桑专家卢克松恳求帮助振兴当地蚕桑产业。山里人的对摆脱贫困的渴望和真诚打动了卢老,“要让茧都的红旗插到哪儿红到哪儿,一定要帮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卢克松一诺千金。2021年4月,达成由江苏苏豪集团出资、富安公司提供技术管理培训指导的帮扶协议,当年金寨组织了70多名蚕桑大户来富安蹲田跟班学习,富安公司也先后连续两年派出十多名技术骨干到金寨驻扎指导,年过七旬的卢克松不顾年事已高,亲往金寨跋山涉水,实地考察。针对当地蚕桑生产周期长、产量低、茧质差,饲养方式粗放落后的现状,从桑园栽植、蚕种培育到大蚕管理、上簇结茧,手把手、毫无保留倾囊相授,经过努力,当地无论是饲养周期、还是产量质量都取得了脱胎换骨的进步,全县蚕桑产业连年翻番,大步跨越。

  “现在我们全县蚕茧饲养周期从30-40天缩短为24天,每张单产从原来的6-70斤增加到8-90斤、高的上百斤,基本上赶上了富安的水平。”金寨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桑茧丝绸开发科科长孙凤柱话语间透露着自豪。

  在南溪镇,苏豪富安团队不但传授技术、培植大户,而且注资2000万元激活了当地停产闲置了20多年的缫丝厂,形成种养加产业链。

  “我们全镇11个村、1个街道居委会家家发展蚕桑生产,村居干部带头栽桑养蚕,仅此一项各村每年增加集体积累50-100万元,全镇涌现了一批年饲养量几十张乃至上百张的蚕桑大户,产量从去年到今年实现了连年翻番,养蚕不但富裕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厚实了村集体的家底子。”南溪镇党委书记廖家喜欣喜地说。

  尤为可喜地是,在原南溪缫丝厂旧址上重新组建兴办的安徽苏豪富金有机茧丝绸有限公司南溪分公司从刚开始起步时只能生产3A级、4A级生丝,今年已能缫纺出5A级以上的高等级生丝,正向亿元企业迈进。南溪镇规划不断丰富链式发展模式,打造全国知名的丝绸小镇,五年内将茧丝绸壮大发展成为乡村振兴、致富农民的支柱产业。

  在东台富安团队的技术、管理、资金帮扶下,金寨全县桑园种植面积从两年前的1万多亩激增到3.8万亩,养蚕发种量从6000张增加到2.5万张,去年为1500多户蚕农增加收入4000多万元,绿色桑园成了红色热土上摇曳生姿的“摇钱树”。

  “帮助金寨老区人民富起来、过上好日子,江苏同志是这么讲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们无私的行为真正体现了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情感、炽热情怀。”原金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其国动情地说。

  千里情牵,苏皖携手,铺筑共富新“丝路”的篇章仍在大别山区续写,两地人民的情感不断加深。

  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鸿表示:对金寨县的蚕桑产业,我们不但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把一根丝拉动万民富的富安模式完整移植过来,在大别山区再造一个中国茧都,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来源:东台市融媒体中心/陆军 黄伟伟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