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宿迁:努力构建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地带”

2023年06月04日 21:54: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实施“1+3”功能区战略,是江苏贯彻新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全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功能区中“绿心地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宿迁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硬招实招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全力打造“颜值”高、“魅力”足、“发展”好的“江苏生态大公园”。

  走进位于宿迁泗阳县经济开发区的江苏芮邦科技有限公司,两条现代化再生纤维生产线正马力全开。在这里,废弃的塑料瓶摇身一变,就能成为柔软有弹力的纤维,做成家纺用品、汽车内饰等等。作为全球首家践行零碳行动的再生纤维企业,公司年可回收利用废弃塑料瓶超300亿个,直接减少380万吨原油使用和1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江苏芮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文龙说:“项目年产50万吨再生纺丝和40万吨配套加弹,单体产能占全球的40%,为全球第一,我们节约了能源消耗37%,更加向绿色化发展。”

  以生态“含绿量”谋发展“含金量”,党的二十大以来,宿迁全力推动产业体系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和谐共生:包括芮邦科技在内,先后认定五批次21家“绿色标杆”示范企业;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和化工园区循环化改造,取缔“散乱污”企业148户。从源头为生态环境“减负”的同时,宿迁还围绕“6+3+X”制造业体系,重点培育晶硅光伏、有机新材料等20条产业链,打造电商名城。在为绿色转型发展不断“蓄能”的同时,宿迁还把生态惠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走进位于宿迁泗洪县城北污水处理厂旁的尾水湿地公园,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荒滩。通过投资4000多万打造的生态安全缓冲区,如今,这里每天有5万吨的污水经过水生植物及微生物的降解变成清流,越来越多的市民来此打卡。

  宿迁市民呼文莉说:“水清了,草也绿了,各种各样的鸟也都飞来了。”

  2022年,宿迁实现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优Ⅲ水体比例首次达到92%;PM2.5浓度37μg/,处于全省较低水平;生态质量达到二类标准,调查记录到物种数2379种……宿迁“好生态”的城市名片愈发亮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明洋 王硕 宿迁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