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上画画的她,领“照”啦!

2023年06月04日 08:48:34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燕在绘制作品 周晓明 摄

  昨天清晨,习惯早起的“仪征雨花石彩绘”非遗传承人刘燕,将6月2日刚刚领取的工商营业执照,挂在了她的奇石彩绘工作室,一圆她传承石画技艺的梦想。

  今年51岁的刘燕生于有着浓郁艺术氛围的军人家庭。无论是上幼儿园,还是读中小学,刘燕的课余爱好基本上就是画画,画什么像什么,羡煞庄邻和同伴。长大后,刘燕为了生活奔波在城乡之间。

  婚后的刘燕为了生计,租借了社区一处门市房,开办了便民超市。每天,她将儿子送到学校,然后回来守店;傍晚,她又到学校,将儿子接回,继续在那里坚守。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燕的哥哥带来一位中国画画家朋友到家作客,听说刘燕自幼喜爱绘画,有着良好的画画功底,就有心传授画技。刘燕拜师开始正式学习中国画。2015年,刘燕从互联网上获悉,有人在奇石上,根据石头形状,绘制不同的画面,形成了独特的绘画流派,融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序列,成为绘画艺术和工艺制作界新宠。

  于是,刘燕不断地在网上请教行家。经过不懈努力,一幅幅精彩绝伦的石绘画,呈现在了小小的便民超市。

  石上作画对于石头的选择没有太高的要求,鹅卵石、雨花石、海石,甚至是工地上的废石都可以用。刘燕回忆,儿子放假了,她就骑上电动自行车,往返于各个废弃砂矿之间。就这样,荒郊野岭和废弃砂坑,留下了刘燕的足迹。

  这些年,刘燕不断研学绘画技艺,将中国画、山水画等技艺引用到奇石绘画上,不断创新。

  经过多年的创作,现在刘燕已创作700多幅作品。许多人慕名找到刘燕的便民超市,希望跟着学艺。白沙社区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开辟了刘燕石绘志愿服务站,接受社区居民和儿童学习石绘画。刘燕也办起了非遗石绘画培训班,目前有50多人跟她学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