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首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启用

2023年06月04日 09:36:28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位于靖江市十圩港景观带的靖江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正式启用,掀开泰州市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实践新的一页。这也是泰州市首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

  靖江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占地约75亩,分为“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区域,设有宪法宣誓广场、恩润亭、问俗亭、议事厅、双联广场等。其中,“骥江问政”“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燕笋成竹”“红帆靖渡 人大先锋”等显示屏和展牌,把人大元素融入自然景观,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既养眼又润心。

  枝叶关情,您呼我应。靖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敏介绍,靖江是全国较早实施“豆选”的地区之一,1942年底1943年春,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邹韬奋到靖江考察民主建政。今年正好是靖江“豆选”80周年,为纪念恩润(邹韬奋原名),该基地在“民主选举”区设置恩润亭,亭中间有其铜像,亭的上沿横梁有其个人生平介绍。

  “实践基地不只是一块牌子,还要有实实在在的实践形式和多样化渠道。”范敏介绍,基地体现了靖江人大特色主题活动的“问需、问事、问计、问政、问效”五问闭环式监督流程,群众散步健身休闲时,可通过观看人大工作新闻视频或扫码参与人大调研、协商、监督等活动,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

  “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可从组织领导、挖掘资源、政策扶持上入手,选优配强‘领头羊’,做足致富‘好文章’,激活发展‘新动力’”“我今天的提议是,乡村生态旅游如何带动乡村振兴”……日前,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西来代表组、马桥代表组、农业农村领域专家代表组的部分代表,在位于基地中央的“议事厅”里,进行了一场关于乡村振兴的“头脑风暴”。

  据介绍,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将每月第二周的周二定为议事日,代表们在这一天与选民、群众、部门负责同志等会聚基地,围绕相关议题开展人大协商或通过网络远程协商,形成意见建议。

  近年来,为打通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米”,靖江人大常委会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为主题,建设了靖江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靖江市人大代表履职中心等市级平台和东兴镇沙上福人大代表工作站、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澄心靖力”人大代表之家等十多个镇级阵地。

  “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说起实践基地的建设初衷,范敏表示,长期以来,基层人大活动更多依赖镇(街道)、村(社区)代表“家站点”,工作内容也以接待群众、收集反馈社情民意为主,群众参与度有限,“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具有示范性的市级实践基地,把群众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性更好地调动起来,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解决一些问题。”

  “今后又多了一份责任,我将以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专业知识为群众更好地服务。”靖江市人大代表、靖江市农业农村局作栽站副站长陆桂清深感重任在肩,表示今后将依托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代表履职活动,推进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常态化,让人民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来源:泰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