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大类十三项重点任务 宿迁“无废城市”建设再提速

2023年06月04日 09:31:31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计划到2025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超95%,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超40%,形成多途径、高附加值的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发展新格局,实现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日前,《宿迁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业固体废物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排出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无废城市”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这一模式对于宿迁高质量发展来说,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那么此次《实施方案》有何新意?从方案名称、目标、内容等方面可以看出,此次《实施方案》更加聚焦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并明确“三步走”阶段目标。

  根据《实施方案》,2023年至2025年,宿迁市将分全面启动、重点建设、持续推进三个阶段,即从明确责任清单、建立相关体系、关联相关工作到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再到全面达成各类指标、总结形成特色模式和典型经验,不断提升宿迁工业固体废物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实施方案》聚焦“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强化源头管控”“健全收贮运体系,畅通处置出路”“提高利用处置水平,推动行业发展”“强化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构建共治格局”四大类,提出了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加快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集分拣能力建设、补齐利用处置能力短板、完善统计与管理制度等13项重点任务。

  绿色转型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工业发展水平提升的重要推动力。为此,《实施方案》提出,将通过严审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支持研发、推广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强化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等措施,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不断加强技术改造和企业清洁生产审核。

  此外,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过程中,做好贮运工作尤为重要。《实施方案》提出,将在加快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集分拣能力建设、完善小微产废企业集中收运体系、加强贮存场所环境整治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力求到2025年,全市至少新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贮运一体化分拣中心3个;小微集中收运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综合整治率100%。

  在此基础上,《实施方案》还提出,将通过制定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清单、鼓励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相关项目建设、支持建材企业综合利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和可再循环建筑材料、稳步提升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等方式,以产生、处置量总体匹配为目标,将各类工业固体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能力原则上控制在全市需求略有富余水平,避免低水平或同类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的重复建设,进一步补齐利用处置能力短板。

  同时,宿迁市鼓励产业协同利用,试点开展特定类别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鼓励大型化工、医药企业根据需要配套建设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充分利用现有危险废物处理能力,从而探索可再生危险废物返回原料生产厂家进行再生或资源化利用途径,进一步拓宽危险工业固体废物利用途径。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企业“自治”,更需要构建多方“共治”格局。《实施方案》中也明确了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统计与管理制度,提升执法水平和力度,落实全生命周期监管,加强信息化管理,构建环境治理信用体系,不断强化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努力构建共治格局。

  (来源:速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