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黔携手谱新篇 倾力帮扶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3年06月03日 20:43: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与贵州相隔千里,但合作源远流长,特别是2013年中央明确苏黔结对以来,两省密切合作、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谱写了携手合作壮丽篇章。

  在苏州服务外包学院,来自贵州铜仁的小伙子姚明正在忙着对设备进行检修。近年来,苏州与贵州铜仁合作,在苏州各个职业技术学校开设“铜仁班”,专门招收贵州铜仁籍学生,教授电气工程、电子商务等专业课程,并鼓励他们留在苏州就业。数千名像姚明这样的贵州年轻人得以通过知识技能走出大山。

  苏州技师学院副院长王丽华:“学校是全部免费的,在学校学技能的过程当中,他们学的是电气自动化,另外还增学了第二技能是烹饪。” 

  苏州技师学院2019届学生姚明:“现在感觉眼界开阔了很多,我现在的工资也能为家里承担一点负担,跟家里说了一些我在这边的情况,后面我弟、我妹他们都过来了,在这边工作。” 

  东西协作,让“山里娃”变成“读书郎”,也打通“黔货出山”的“快速路”。2017年以来,江苏帮助铜仁建成3.2万亩绿色农产品直供基地,在苏设立线上线下农产品展销中心37个,实现“铜货入苏”销售额15.8亿元,惠及当地农村人口6万多人,每年有六千多吨、两百多种道地药材从云贵高原来到江苏,黔山深处的茶叶也成为江南茶客心头好。此外,苏州市及其所辖县区还牢牢扛起“一对一”帮扶责任,先后组织250家企业在铜仁投资兴业,实际完成投资263.9亿元;两地合作共建工业、农业园区19个,累计105家企业在共建园区落户……

  8年对口支援,江苏在资金援助、人才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真情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投入、结下累累硕果。铜仁市92.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贫困区(县)全部如期“摘帽”。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江苏将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与兄弟省份继续携手同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杨国 苏州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