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扬州研学之旅,20名西藏学生昨返程

2023年06月03日 08:30:2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上所有美好的相逢,或许都会面临离别。

  20名西藏错那的小学生,飞越4000多公里的距离,来到扬州,进行了为期7天的研学之旅。昨天上午,他们踏上了返程之路。

  这里的灯火,就像夜空中的星星

  昨天早上7:15,大巴停在酒店门口,8岁的达娃洛珍坐在自己的行李箱上,她入神地看着酒店外面的高楼。在来到扬州的晚上,她还以为楼上的灯光是天上的星星呢。

  5月26日晚,20名西藏小学生从拉萨飞向南京,又坐车转来扬州。老师说到扬州时,疲惫的达娃洛珍还是睁大了双眼,往车窗外看。有些看不清,但是觉得扬州好大啊,比错那大多了,道路很宽敞,很多车辆在路上行驶。抬头看,头顶都是亮闪闪的光,那是天上的星星吗?

  第二天,达娃洛珍才知道,昨晚的“星光”其实是扬州高楼的灯光。这么高的楼,她还是第一次见呢。在错那,最高的楼也不过三层。

  这一天,他们来到一座特别好看的园子里,老师说叫何园,太美了,园子里就有碧水荡漾的池塘,还有古色古香的屋子、弯弯绕绕的长廊和错落有致的假山。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达娃洛珍发现,扬州真是一座宝藏城市,有太多好玩的地方了——音乐厅听歌非常讲究;东关街很热闹;博物馆的宝贝真多;科技馆的机器人会跳舞;在妇女儿童中心学到了剪纸;在国艺书画院学会了中国画;在动物园里更是看到了大熊猫、大老虎……

  还有好吃的。达娃洛珍他们喜欢吃面食,到了富春,发现原来包子可以这么美味;水果也好多,就是鱼虾之类的,看着有些可怕,不太敢动筷子。

  最好玩的是在华侨城游乐园。错那也有游乐场,但华侨城里的游乐设施更高级,20个小伙伴一起登上了大摆锤,真正摆动起来的时候,眼睛都不敢睁开。

  这几天时间,无论到哪,都有扬州的叔叔阿姨陪伴着。达娃洛珍知道他们都是扬州太阳雨爱心志愿者团队的,这次也是他们邀请自己来扬州的。团队里有一位圆脸的阿姨,特别和蔼,对自己也特别好,经常给自己递毛巾递水。达娃洛珍后来得知,这位阿姨名叫周忠燕。

  我很想抱抱周忠燕阿姨

  “14年前,您为了保护战友生命,献出了年仅31岁的生命;5年前,您家乡的人民传承您的精神,追寻您的足迹,爱心跨越4000公里,实施‘格桑花计划’,帮助我们助学圆梦……”

  5月30日,西藏学生席宝娜在胡永飞烈士的墓前,深情诵读道。在错那,胡永飞的名字家喻户晓。在席宝娜的学校里,还专门有胡永飞爱心图书室。对于这位烈士,错那百姓都很崇敬。

  2009年,高邮战士胡永飞在错那因救队友壮烈牺牲,他的妻子周忠燕对儿子隐瞒10年。太阳雨爱心志愿者团队也因此和错那结对,这几年累计捐赠物资金额近百万元。这次更是邀请了错那的孩子们,来到扬州进行研学。

  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西藏小朋友们所到之处,都让他们感受到了扬州人的热情。太阳雨爱心志愿者团队创始人朱峻松介绍,学生们下榻的紫藤商务酒店,不仅给予最低折扣,服务员还帮忙洗孩子们的衣服;瘦西湖、何园、茱萸湾、华侨城等景点,全部对孩子们免费开放;志愿者卞红钟、张黎、王林、李燕、高洁等人,给每个孩子都准备了礼物。“我的包里都快塞不下了。”席宝娜说。

  在高邮,席宝娜和小伙伴们一起祭扫了胡永飞烈士墓,还参观了汪曾祺纪念馆和文游台,和高邮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进行交流。而达娃洛珍的情绪却有些低落,因为她看到周忠燕阿姨哭了,在胡永飞烈士墓前,周忠燕流着热泪对着墓碑说:“我带着错那的孩子来看你了。”那一刻,达娃洛珍很想上去抱抱周忠燕阿姨。

  拔河?我们可是吃牛肉长大的

  四年级的白玛卓玛到扬州的第三天,妈妈就打电话给她,告诉她这次期中考试考了年级第二。

  白玛卓玛很高兴,但她也看到和自己同龄的扬州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得要比自己好一些。在育才小学,20名西藏小学生和扬州小学生同上一节课,白玛卓玛就看到,扬州的同学写字都很好看,回答问题也很快,课余活动也很精彩。

  错那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坚增说,这次20名小学生来到扬州研学,成为了全县的大事。这20名学生来自5所小学,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这次来到扬州,给每位学生都发了笔记本,让他们记笔记。这次扬州之旅,一定会是学生们最难忘的经历。

  扬州的学生们学习都不错,但在白玛卓玛看来,他们的小身板可不如自己。在6月1日儿童节这天,在茱萸湾景区里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拔河比赛。西藏藏族和门巴族的孩子组成一队,高邮菱塘的回族孩子组成一队,还有两队汉族小朋友。结果呢?当然是来自西藏的队伍获得胜利,因为“我们可是吃牛肉长大的”。

  7天的行程,精彩、丰富、有趣、励志,学生和一路陪伴的太阳雨志愿者们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老师也让学生们自己寻找喜欢的叔叔阿姨,认上“干爸干妈”,以后常常联系。白玛卓玛认了一位,还把自己戴了多年的手链也送给了“干妈”;达娃洛珍认了周忠燕做“干妈”。

  车子就要开了,老师已经在点名了。达娃洛珍还想好好看一眼扬州。当她的目光扫到周忠燕时,周忠燕正在擦拭着眼角。“原来她也舍不得我们,正如我们舍不得扬州一样啊。”

  “妈妈,我长大后再来看您。”达娃洛珍脱口而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