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模——地学博士用“智慧”找石油

2023年06月03日 16:22:14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见到李鹤永时,他正在办公室里忙碌,对着用两台显示屏组合起来的电脑,进行地质资料的分析研究……今年49岁的李鹤永,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研究员、地学博士,是江苏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地质专家。工作1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科研成果“智慧”,在扬州大地找到了一个个深藏在地下的隐蔽石油资源。

  潜心科研,用“智慧”找到了一个个“隐蔽油藏”

  2006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的李鹤永博士做出了一个决定:放弃去大油田工作的机会,来到扬州,进入江苏油田工作,他暗暗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小天地”里干出一番“大事业”。

  进入江苏油田博士后工作站后,李鹤永即作为负责人主持博士后科技攻关项目。第一个项目便是攻关勘探发现最早、勘探程度最高的高邮凹陷上含油气系统。

  研究老油区必须要有新思路,新思路必须根植于扎实的基础数据、基础工作才能结出实在的新成果。他带领项目组详细查阅分析了四百多口井测录井及试油资料,整理数十万项分析化验数据;为确保实验数据针对性和准确性,他亲自去岩心库观察、挑选岩心样品,亲自去井场灌取原油样品,进行分析研究。一线取样时,不仅要徒步前行,还常常会出现“带气石油”喷溅到衣服和鞋子上的情况,成了沾满油污的 “石油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艰辛努力,扎实的基础研究工作,高邮凹陷戴一段“五高导”暗色泥岩生油潜力被成功发现,同时实钻证实了原生隐蔽油藏的存在,成功找到了新的油气资源。

  这一成功激励着李鹤永和他的科研团队,此后他又主持和承担了多项隐蔽油气藏课题,并系统提出了“源-坡”控扇控砂机制,明确了隐蔽油气藏勘探有利接替区带。经过3年的科技攻关,终于用“智慧”找到了深藏地下的“隐蔽油藏”资源,先后成功发现了10个隐蔽油藏,地质储量达2200多万吨,并有效提高了砂体识别和隐蔽油藏评价的精度,把苏北盆地隐蔽油气藏勘探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后续隐蔽油气藏勘探提供了有效指导。该成果先后获得江苏油田科技进步一等奖、扬州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被评选为江苏油田优秀创新创效科技成果。

  致力突破,发现勘探新领域隐蔽性断块油藏

  “勘探无止境,找油无禁区。”石油勘探的探索永远在路上,李鹤永也在不断探索油气新领域,并致力实现新突破。

  专家把苏北盆地比喻成“盘子摔在地上又被踩了几脚”,其构造极其复杂,勘探和发现油藏的难度极大。

  “勘探对象越复杂,难度越大,潜力也越大。”李鹤永经常用这句话坚定同事们的找油信心,同时以身作则,带领科研人员致力开拓科研新领域,力求实现新突破。

  在历年勘探资料中李鹤永成功捕捉到了一个亮点:在复杂断裂系统中常规地震资料难以发现的小断层,也对油藏具有控制作用。通过与地质和物探专家集中研讨,明确了这一研究方向,并申报了中石化(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但这一项目涉及地球物理、构造地质、地球化学、石油地质等多个学科多个领域,科研难度也极高。怎么办?李鹤永边干边学,在主持项目和学习研究过程中,他也逐渐变成了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专家。在他的推动下,科研实现了新突破:苏北老区继隐蔽油气藏之后,又成功跨越到了一个勘探新领域:隐蔽性断块油藏。该成果在推广应用中效果显著,经中石化科技部鉴定委员会鉴定,项目技术水平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中石化(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