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设备解决大隐患 连云港东海3000余商户装上烟感报警器

2023年06月03日 15:41: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日,记者来到东海县步行街百丽丝家纺,看到安装人员熟练规范地完成最后一个火灾报警探测器的安装、调试、检测,至此,全县“三合一”场所烟感火灾报警探测器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东海县以最短时间、最快节奏、最高质量,圆满完成了省委第三巡视组交办的为民办实事事项,同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我们店里的货比较多,人员流量也比较大。安装报警器后,对我们安全有好处,现在心里很放心。”百丽丝家纺店主汪兆银对免费安装报警一事赞不绝口。

  近年来,省内外“三合一”场所火灾事故频发,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东海县也同样存在着“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这一问题。省委巡视组进驻东海后,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了东海经济社会各方面情况,第一时间要求东海县把“三合一”专项治理工作作为立行立改、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事项,一抓到底、扭住不放,全力消除“三合一”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在省委第三巡视组的监督和指导下,东海县委、县政府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及时成立治理专班,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确定由县消防救援大队牵头推进,立即对全县“三合一”场所进行全面、见底排查,专项安排30万元资金从行业龙头企业采购3011个烟感火灾报警探测器,对排查出来的场所进行免费安装。为了确保每一个设备真正发挥作用,县消防救援大队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科学精准制定推进计划,全面加强全过程技术指导、督导。

  “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这款火灾报警探测器能够在火灾事故发生第一时间内发出警报,提醒居民群众火灾事故发生,并能在第一时间内组织火灾扑救或进行逃生,从而进一步减少‘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东海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陆正手指着报警器向记者介绍道。他还说,前期,各乡镇和派出所组织联合行动,对全县所有的“三合一”场所进行了摸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然后由县委、县政府统一购置,进行打包式安装。

  据了解,第一批独立式烟感火灾报警探测器到货当天,县消防救援大队就组织施工单位入店安装,施工单位组建的8支队伍16人闻令而动、火速行动。“牛山街道、石榴街道、安峰镇、桃林镇......”在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安装师傅们整齐列队、有序登记、逐个领取火灾警探测器,现场秩序井然。期间,施工单位还组织了现场培训,示范设备安装步骤与方法,明确工作要领,严格规范流程,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安装任务。

  “从22号开始安装,我们持续在县委、县政府和消防的安排部署下,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完成烟感的设备安装。这是一项很好的民生工程,保证了人民群众和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将尽快地完成安装。”施工方负责人说道。

  本次火灾报警探测器的免费安装,是东海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后,东海将持续关心关注民生事业发展,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民生保障,兜牢民生底线,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百万东海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海新实践凝聚更大合力。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相杰 宋文波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