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销售火热 配套设施建设提速——宿迁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线观察

2023年06月03日 14:46:00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随着这个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时间又成了宿迁人讨论的热点话题。宿迁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如何?新能源汽车配套充电桩建设情况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这辆车多少钱,现在买有优惠吗?”6月1日上午,在宿城区双庄汽配城多家汽车4S店,许多市民向销售员询问新能源汽车相关情况。市民翟先生说:“现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宠’了,续航能力也大幅提升,我打算给老婆买一辆,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还是很实用的!”

  据新能源汽车销售员介绍,目前来选购新能源汽车的市民有很多,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需求也同步激增。

  “目前,我们在宿迁奥体中心、市区南菜市、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地建设了公共快充站,40分钟即可完成快速补能。目前,宿豫区25座充电站(300根充电桩)正在快速施工,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已完成选址,计划建设88座充电站,进一步完善宿迁市充电网络,解决市民新能源汽车补能后顾之忧。”宿迁城投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郑翔宇介绍,2022年以来,该公司累计服务3000多名宿迁新能源汽车车主,充电度数达到63.47万度,累计减少碳排放500吨。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去年以来,宿迁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通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难点、堵点,让广大车主不再有“充电焦虑”。

  2022年7月,宿迁出台了《宿迁市居民住宅小区电动汽车自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明确新建小区应配建30%比例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并将此纳入小区验收范围。2022年11月,市财政局联合三部门出台了《2022年宿迁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方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文件明确财政资金补贴对象为宿迁市范围内建设公共领域充电设施的建设运营单位、共享充电小区,按充电桩充电功率给予建设补贴。

  今年4月17日,宿迁又印发了《宿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这也是全省首个就充分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外部停车位资源和加快建设、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持政策。随着宿迁市机关庭院逐步开放共享,该政策有助于满足单位员工及单位周边居民的充电需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宿迁将进一步做好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服务工作,在规范新建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建居民小区应将所有停车位统一敷设充电基础设施供电线路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并按照不低于停车位30%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对于新能源汽车在老旧小区“充电难”问题,宿迁将积极改造供配电设施,合理增加老旧小区配电变压器容量,逐步在老旧小区安装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满足群众绿色出行需求。

  近日,记者在沭阳县钱集镇、陇集镇等乡镇采访时发现,很多乡镇也都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以前买新能源汽车还有顾虑,不知道在哪里能充电,现在充电桩就在家门口不远处,充电太方便了。”陇集镇墩前社区居民郭先生说。

  据了解,为更好满足广大新能源汽车客户需求,国网宿迁供电公司联合全市新能源汽车4S店开展“买车、建桩、接电”联网通办服务,在主城区形成了“3公里充电服务圈”,实现了全市高速服务区、乡镇公共充电设施全覆盖,让新能源汽车畅行远方。

  (来源:宿迁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