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周岁!扬州创下胸腔镜微创治愈心脏瓣膜病患者最高年龄纪录

2023年06月03日 11:42: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日,87周岁的尹大爷坐在苏北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中心的病床上,精神矍铄地向手术医生唐程斌主任医师“汇报”身体状况。

  因为心脏瓣膜病,尹大爷在该院接受了唐程斌团队实施的胸腔镜心脏手术,未曾经受断骨开胸之苦,便很快恢复了健康。而据现有文献报道,87周岁已是目前全国医疗机构依靠胸腔镜微创技术治愈的年龄最大的心脏瓣膜病患者。

  因急性心衰,尹大爷送医后,在苏北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中心重症监护室经历了数次抢救。渡过“第一关”后,尹大爷和家人却准备放弃,因为大爷被诊断出是心脏二尖瓣瓣膜病,按照传统手段,需要施行开胸手术。家人考虑,大爷已经87岁高龄,好不容易保命后再经历这样的大手术,风险太高。

  幸运的是,苏北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中心唐程斌团队较为擅长胸腔镜心脏手术,这种手术不用开胸属于微创手术,只需要在患者身体的一定位置小切口打开手术入路,利用胸腔镜等器械即可完成瓣膜置换、修复等的治疗。

  “这类手术不仅创伤小,特别对于老人肺等身体器官的术后功能恢复有特别大的帮助。”唐程斌说,根据术前检查和数字化模拟,尹大爷自身条件十分适合胸腔镜心脏手术,于是他们就向大爷的家人进行了建议。

  手术过程顺利,速度也很快,尹大爷的心脏二尖瓣问题通过胸腔镜下二尖瓣置换手术彻底解决,术后康复的速度也大大超过了家人的预期。

  据了解,全国目前能够常态化开展胸腔镜心脏手术的医院只有少数几家,而成功为87周岁高龄患者实施这一手术,也创下了国内新纪录。

  据了解,“精准、微创”是外科发展的大趋势,与传统开胸手术相比,胸腔镜心脏手术优势明显,手术切口小、创面小,术后疼痛明显减轻。而且手术使用的引流管更少,患者术后恢复快,花费也相对更节省。

  唐程斌表示,随着胸腔镜心脏手术技术不断提高,适用人群也越来越广,特别对于80岁以上不适合开胸手术的高龄患者,具有较大的开展价值。再加上此类微创手术目前已经可以做到术前通过3D打印技术模拟手术过程,手术安全性和成功率都大大提高,仅他们中心一周内就可以为3位80岁以上高龄患者实施该手术,且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唐程斌介绍,该院心脏大血管中心收治的患者中,目前有四成是心脏瓣膜病,很多患者都是在做其他部位的体检时,发现心脏瓣膜存在严重问题。心脏瓣膜病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很多患者症状不明显,却极易引发猝死。尤其是老年人群体,近年来的统计发现,心脏瓣膜病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寿命、引发老年人猝死的“隐形杀手”。

  他建议,老年人应接受常规心脏检查,如今发现患上心脏瓣膜病也不用惊慌,因为随着扬州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水平的不断提高,5年前还只能在南京、上海等大医院实施的手术,在扬州就能够开展。

  (《零距离 》记者/胡艳 通讯员/汤佳 赵祥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