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江苏:优化营商环境 构筑高质量发展“引力场”

2023年05月28日 18:41: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上,一批百亿元级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众多企业“看好江苏”“投资江苏”“选择江苏”的重要原因就是这里有口皆碑的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跟随记者一起去看一看,江苏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高质量发展“引力场”。

  在泰州市油流量计量重点实验室,来自盐城、苏州、常州等地的油流量计产品检定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就在半年前,由于省内没有相关检定能力,这类产品需要送到北京、安徽等地进行检测。

  江苏远望仪器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葛军告诉记者,在省外检测主要是交付周期比较长,要一个月;如果在省内检测,主要是水检测法,回来还要对产品进行防锈处理。该实验室建成之后,缩短了周期,同时也节约了检定成本,一年大概节约50万元。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实验室的建设契机来自于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 “你点我办、你评我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在接到相关企业的诉求后,泰州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指导企业改造现有出厂检测装置,另一方面从市计量院调集符合资质的检测人员,仅用一百八十天就建立起了全省唯一的油流量计量重点实验室。此外,面对广大的经营主体,泰州从申报专业性较强的“难办理”事项、企业发展“急需办”事项以及现有条件存在瑕疵“办不了”事项三个维度出发,梳理10大类服务项目、43项具体服务“清单”,接受企业“点单”,提供“帮助办”“加速办”“容缺办” 服务,各类事项的平均办理时限在2.5天。

  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于世生说,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把服务的“选择权”交给企业,先后为企业解决难题1353个。

  在江苏省政务办,记者看到,今年四月上线的 “晓苏”政务问答台专席正在回复企业和群众提出的各类咨询。这里汇聚了全省近7000家省、市、县党政单位,在线解答各类政策咨询,一日内给予权威答复,并与社会公众共享。

  江苏12345品牌建设专班负责人柳成荫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12345收到的企业群众需求共700多万件,其中咨询类需求就有近400万件,占比超一半以上。这充分说明企业群众对政策咨询的需求十分旺盛,要求进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载体的创新。

  围绕企业的实际需求,江苏政务热线系统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整合符合条件的35个热线号码并入12345热线,服务更加集中、集成、集约,各类诉求实现 “一号响应”,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张旻告诉记者,现在的满意率已经达到了95%,但是觉得要注重由高满意率向问题实际解决率转变。通过回访、督促、督办,推动企业和群众的诉求要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

  江苏拥有各类经营主体超过1400万户,位居全国第二。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目前江苏已连续4年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苏州、南京、常州、无锡位列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接下来,江苏将进一步破除隐性门槛,推动政策集成创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筑起高质量发展持久强大的“引力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亓晨 杨国 王敏 薛苏阳 林珑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