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梅兰芳艺术奖” 获得者斩获“梅花奖”

2023年05月27日 08:59:17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1日晚,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州揭晓。今年的15位“梅花奖”得主中,有两位泰州观众熟悉的演员——昆曲演员施夏明和京剧演员郭伟。2021年,他们二人曾荣获首届泰州“梅兰芳艺术奖”表演艺术金星。

  本届梅花奖涵盖了京剧、昆曲、粤剧、越剧、黄梅戏等戏曲剧种以及话剧、歌剧等不同舞台艺术形式,15名获奖演员最终脱颖而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著名昆曲小生演员施夏明凭借昆剧《瞿秋白》一举摘“梅”,成为江苏戏剧界第50朵“梅花”。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郭伟凭借在京剧《石评梅》中的精彩表演获得“梅花奖”。

  为传承戏曲文化,创新戏曲艺术,努力把泰州打造成“梅郎故里、戏曲圣地”,2021年起泰州组织开展“百梅争艳”戏曲汇,并设立泰州“梅兰芳艺术奖”。在当年的梅艺节开幕式上,公布了首届泰州“梅兰芳艺术奖”获奖名单。施夏明和郭伟分别凭借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和京剧《春闺梦》获评首届泰州“梅兰芳艺术奖”表演艺术金星,二人也多次来泰参加过梅艺节等演出活动。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超过100人次的“梅花奖”得主来泰参加“百梅争艳”戏曲汇演出。

  泰州在全国地级市中首家创设评选戏曲类“梅兰芳艺术奖”,每届评出“表演艺术金星”2名、“表演艺术银星”3名、“表演艺术新星”5名,旨在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表彰在戏曲表演艺术上具有一定造诣、积极在泰州舞台上献演戏曲精品的国内知名青年戏曲演员,坚持择优评选、注重德艺双馨,充分体现公正性、导向性、权威性。力争通过持续评奖推出一批青年优秀戏曲人才,培育更多市场认可、群众喜爱的新名角,打造“梅花奖”评奖风向标。

  据悉,第二届泰州“梅兰芳艺术奖”评选工作即将启动,并将在今年的梅艺节开幕式上揭晓颁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