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区推行“红黑榜”制度,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05月27日 08:59:20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您的消费已达到100元,按照我店的规定,可以到临界食品专区免费任选一袋食品。”近日,在泰州姜堰区吃货联盟食品店内,店主李先生正在热情地接待顾客。“临界食品专区”的提示很醒目,店堂内到处张贴着“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宣传标语。

  “这种快过期的食品能吃吗?”有顾客不放心。“当然能,每袋都有检测合格报告。”李先生说,这是该店为了避免食品浪费搞的惠民活动。“以前食品过期后,只能下架销毁,让人心疼,我们就设置了这个专区,既杜绝了食品过期,又避免了餐饮浪费。”

  “这家店曾经被我们食品安全‘红黑榜’中的‘黑榜’曝光过,现在成了守法经营的‘宣传员’。”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城区分局一名工作人员说,前段时间,他们例行检查时,发现该店某袋装食品抽检不合格。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对于该类食品,可以根据经销商提供的进货凭证,溯源对供货商或生产商进行处理。不过,该店却拿不出,未能履行索票索证的主体责任。为此,该店被姜堰区食品安全“红黑榜”处理曝光,银行也对该店实施了联合惩戒,暂停其电子支付平台使用权。该店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将问题整改到位,同时主动向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风尚。不久,该店通过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复查,从“黑榜”中销号,并完成了企业信用修复。

  为进一步做细做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将各商家的上榜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曝光商家,而是通过‘红榜’和‘黑榜’、好和差的对比,推动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的落实。”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仲剑说。“红榜”单位得到了鼓励,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食品经营主体重视食品安全管理,共同制止餐饮浪费;“黑榜”单位受到“教训”后,会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其“不光彩”的经历也会对其他食品经营主体形成威慑,从而从源头上避免食品安全事件和餐饮浪费现象的发生,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