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区:农产品加工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3年05月27日 10:57:00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产品加工是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淮安清江浦区不断加强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秉持出政策、强扶持、优服务的原则,建成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加工项目,不断完善加工产业体系,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拓宽加工领域,延链补链强链效果凸显。

  在华瑞天成厂区,操作台前的工人们身穿干净的工作服,戴着口罩、手套和防尘帽,有条不紊地挑选、称重、分装、入库冷冻。华瑞天成食品加工项目是清江浦区2021年的省重大项目,总投资10亿元,目前一期、二期建设已完成。据介绍,企业围绕建立全产业链模式,深度融合一二三产,初步形成年屠宰白羽鸡6000万只、加工鸡肉制品12万吨、生产调理品及熟食8万吨的生产能力。项目三期工程即将开建,届时将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全进口肉制品生产线10条,年屠宰白羽鸡将提升至1亿只。同时,公司积极探索旅游食品的研发工作,加大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力度。

  江苏禾鲜记食品有限公司的水产品加工生产车间里,全自动杀鱼线有序运作,经过去鱼鳞、剖肚、清内脏等,鱼被处理干净后再进入下一道深加工工序。该项目是清江浦区2022年省重大项目,项目主要以水产鱼类、虾蟹类、水生植物类、螺蛳类、丸子类等水产品加工为主。为提高产品附加值、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企业设计了琳琅满目的产品,注册“晨鱼闹宴”“皮皮冷嘬”“苏淮宝之达”等品牌,受到省内外市场青睐。

  在清江浦区,像华瑞天成、禾鲜记食品这样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还有11家,这些企业紧紧围绕畜禽加工、水产品加工、粮食加工、食用菌加工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先后建成新天地万吨肉制品加工项目、迎客松肉制品加工项目、乐禾冷链物流产业园、明燕米业产业项目等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有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据悉,清江浦区将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坚持构建更加完整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全力招引一批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助推农产品加工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