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东台:牺牲76年后,5名烈士的家乡亲人终于找到

2023年05月26日 10:18: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一家人苦寻76年,终于找到大哥王一法了!”

  近日,得到大哥王一法安葬地消息的江苏东台三仓镇新舍村王一元不禁嚎啕大哭,并表示近期他一定去五条岭烈士陵园祭奠离别了76年的哥哥……在三仓镇,原籍三仓公社的王一法等5名烈士全部找到了亲人。

  事情源于几天前, 三仓邮政支局收到5封特殊的信件,信是寄给1947年盐南阻击战中牺牲并安葬在五条岭烈士陵园的烈士后人,可是信封上的有效信息仅仅有收件人“××烈士后人”、收件地址“东台县三仓公社××大队××组”,不仅收件人难以确认,而且送达地址在现有行政区划中也早已变更,这样的特殊信件,让投递员犯了难,于是求助镇民政办。

  三仓镇民政办接到求助后,立马和历年来在烈士寻亲方面颇有经验的三仓烈士陵园进行联系,在确认烈士寻亲工作主体和流程后,这5封信件转交到了三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于是在红色三仓开启了一场为76年前在盐南阻击战中英勇牺牲的5名三仓籍烈士寻找亲人的接力赛。

   这5封信上烈士姓名和地址,都是五条岭烈士陵园查找到的76年前烈士姓名和原籍地址,上个世纪40年代以来的近80年间,三仓行政区划多次调整,要找到其后人,首先要确定收件人现在所在住址。在多次走访,和比对《三仓镇志》后,大家最终圈定其中4位烈士的原籍。随后,在原籍所在村的接力之下,终于在该镇新舍村和仓胜村确认了5名烈士的亲人。

   虽然初步找到了这5名烈士亲人,但几位烈士没有直系后人,现有知情人大多是九十岁上下的高龄老人,沟通交流存在一定现实困难,同时现有中华英烈网及地方烈士名录上记载的信息不全面或不吻合,为确保5名烈士亲人准确无误,大家又带着多个版本的烈士信息资料,逐一到 烈士亲人所在地调查核实,针对新舍村丁从俊对叔叔丁朝明的出生时间,以及牺牲时年龄提出的疑问,大家组织丁从俊和他健在的长辈、邻居共同回忆和验证,最终确定了丁朝明烈士的年龄信息和丁从俊叔侄关系。

  就这样,5名烈士在牺牲76年后,终于找到了家乡亲人,烈士们的生前事迹和感人故事也被深度挖掘和传承。

  (来源:东台市融媒体中心/刘进涛 通讯员/梅锁兰 沈永红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