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师“沉下去” 助力基层治理“强起来”

2023年05月26日 10:08:43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规划师队伍来到海陵区城北街道相关社区,开展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为项目建设献计献策,为居民住房问题释疑解惑。

  今年以来,该局针对基层规划发展中反映的现实问题,调动系统技术力量,组织规划师们走出图纸、走进基层,深入开展进乡村、进园区、进社区“三走进”系列活动,现场破解难题,推动规划引领和社会治理协同发展。

  海陵区城北街道涵东历史文化街区是省首批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140多亩,现存37处不可移动文物点,草河两岸枕水人家,商铺林立,名人辈出,被誉为“里下河的门户”。按照修旧还旧、自然生态的理念,该街区围绕草河及驳岸整治、文保单位及历史建筑修缮、周边房屋修缮利用和老字号商铺复兴等进行了改造、修建。规划师们来到项目建设现场后,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就如何将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留存历史韵味与体现现代城市景观有机结合等话题,请来自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特邀”规划师现场介绍了苏州的有关经验和做法。

  “在调研中,我们还就居民群众所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提出了解决办法和思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详细规划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说。城北街道彩衣社区不少居民的房屋年久失修,有的甚至断墙缺瓦,成了危房,影响涵东历史文化街区整体形象。这些房屋能不能修?怎样修?居民和相关部门也一筹莫展。为此,规划师们决定借鉴苏州经验,将汇合住建局等部门尽快拿出修缮技术导则,提供执行依据,用来指导大家在尽量保持历史原貌的前提下按照相关规定合理修缮。

  前段时间,规划师们还走进乡镇村庄,帮着找问题、理思路、拿方案,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姜堰区大[~公式~]镇朱宣村是通南地区乡村振兴样板村之一、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该村通过深入挖掘“粮运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依托村现有文化遗迹、河道、闲置建筑融入文化主题特色,打造出远近闻名的“静美朱宣”。该村的区位、产业、文化、环境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但在提升特色农业水平、如何做好文旅融合等方面遇到了瓶颈问题,对规划引导需求较为迫切。见到前来调研的规划师队伍,该村负责人许如兵喜出望外,领着大家参观村史馆、走访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不停地谈着打算,规划着未来。

  “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发展生态循环种植、种鸡养殖、农产品初加工、乡村康养旅游服务等特色农业产业,打造农旅结合品牌,需要好的规划引领,请你们帮忙提供好的发展思路举措。”许如兵真诚地说,“另外,综合接待中心等部分项目涉及建设用地需求,怎么运作?也请大家出谋划策。”

  “请放心,这正是我们此行的目的。”规划师们纷纷表态,并就加强该村规划研究、盘活存量用地、用好流量指标、找准项目定位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建设美丽乡村,基础是规划,我们准备提取‘粮运、红色、美食’文化要素,规划建设农旅生活体验区等,助力该村建设粮运文化主题特色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朱根山说。

  目前,在规划师们的积极推动下,大[~公式~]镇启动了麻墩、顾野等6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将通过村庄规划编制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在朱宣村村庄规划中,落实了综合接待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农文旅度假中心等项目用地,为下一步解决朱宣村一二三产融合项目用地需求提供了规划依据。

  此外,规划师们还走进医药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了解园区规划初步设想,帮助解决近期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深入服务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产业发展升级迭代。

  “只有真正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直面问题,调查研究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捷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持之以恒开展规划师“三走进”系列活动,充分体现“规划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以实际行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