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市推进连片增减挂钩复垦

2023年05月26日 09:47:33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旧庄台变农田 破旧宅换新房

  上周末,泰州兴化市大营镇营中村6组村民李专元开着汽车从居住的集镇亲水湾新村,来到他的家庭农场进行植保飞防作业。“麦子长势不错,看来又是丰收年。”李专元心里乐滋滋的。

  李专元的家庭农场位于他曾经居住的庄台。2021年,根据村民意愿,地处偏僻、居住分散的营中村6组列入镇增减挂钩单元,全组55户拆旧复垦的60.2亩土地全部改造成标准农田。

  大营镇大营村5个村民小组增减挂钩项目也顺利推进,221户宅基地全部拆除,复垦耕地128亩。该镇结合兴化市复垦政策,精算补偿方案,对搬迁户进行奖励和补偿。为既保证节约、集约用地,又确保安置水平,他们还规划建设了88套联排带小院的“亲水湾新村”。

  村民告别破旧民房,搬出偏僻村落,住进新洋房,两个村也从增减挂钩中获得宅基地复垦成田的持久稳定的经营收入。之后,大营镇又启动了两轮整村(组)拆旧复垦工作,启动“亲水湾新村”二期、三期建设,共搬迁600多户,释放土地510多亩。

  戴窑镇8个村组复垦新增用地200亩,其中安置土地66.93亩,其余土地按市场化配置给工业发展的“两区三园”,此举不但能确保安置社区建设和房屋征收补偿,还壮大了集体经济。今年,该镇计划实施6个村组连片复垦。

  自2021年兴化市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以来,该市26个乡镇(街道)全面开花,累计5亩以上整村(组)拆旧复垦85宗,新增土地1235亩,宅基地集中安置共用地673.6亩。

  为促进该市增减挂钩复垦工作,兴化出台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管理办法,明确通过有偿使用,体现土地要素市场价值,坚持“谁复垦、谁投入、谁受益”,激发乡镇(街道)内生动力,大力推进土地复垦。对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两区”所涉乡镇(街道),“三园”所涉乡镇以及其他乡镇制定不同留用比例,用于安置区、民生工程和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项目建设。为助推整村组增减挂钩复垦工作,该市财政还按市场配置土地指标的30%先期支付复垦启动资金。

  兴化市还为此成立了工作专班,从入户调查,到入户评估,再到安居房选址、用地手续办理等,工作专班全程服务。对矛盾、难点、堵点积极调解,及时沟通相关部门开启绿色通道,解决安置房建设存在的立项、环评、图审、施工、水电接入等一系列问题。

    兴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方晓春表示,增减挂钩是一项有利于保护耕地、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突破口,兴化市组织村民搬迁腾出土地,以此获得政策补偿,同时解决了公共设施配套难、公共服务覆盖难、人居环境提升难等困扰推进乡村振兴的难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