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山湖隧道6月底将通车 连通吴中区、苏州工业园区

2023年05月26日 08:51:4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最深湖底隧道”尹山湖隧道,6月底即将通车!目前隧道正进行设备的联调联试,这也预示着南湖路快速路东延工程全线即将通车,苏州人的“中环南线”要来了!

  作为连接吴中区、园区的重要通道,该条道路开通以后,将大大缓解周边市民出行交通压力,最少节省车程半小时!

  全国最深湖底隧道即将亮相

  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5月24日上午,在尹山湖隧道内部,工人们正依次检查消防设施,填充消防泡沫剂。隧道入口处,印有“尹山湖隧道”字样的指示牌映入记者的眼帘。

  该隧道虽然长度仅有3.5公里,但堪称全国最深湖底隧道,平均涉水深达10米,常见湖底隧道深度一般在7米以内。

  为何尹山湖隧道如此之深?苏州交投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三部经理助理乔孟海给出了答案,“尹山湖是人工湖,湖底较深,因此隧道深度也相应变深。”

  湖底隧道深度越深,承受的水压就更大,这对施工防水、质量、安全的要求都会更高。“还记得2020年夏天,我们刚进行隧道围堰时,因为隧道很深,就遇到了一个难题。”乔孟海回忆道,施工队当时在湖里建了人行便道,走路时发现地面总是凸起。

图/隧道内部

  平整的地面为何会凸起?面对这一细节,项目管理方与施工方并没有忽视,而是多次实地调研、开会讨论,最终发现了问题所在。

  “因为湖底深、水压大,导致做的围护结构经常塌孔。相当于造一个围墙,外面压力太大,里面就会被挤压,地面与墙面都立不起来。”乔孟海解释道,基础打不好,后续工序无法开展,为了尽快解决问题,项目组请来专家调研,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

图/隧道入口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我们足足花了3个月的时间。正好是夏天,整个人都‘泡’在工地上,不敢有丝毫懈怠。”乔孟海告诉记者,目前,隧道正进行收尾工作以及设备联调联试,预计6月底通车。

  连通吴中区、园区

  周边市民可节省车程半小时

  “尹山湖隧道就在我们小区后面,终于要通了!”家住湖居世家小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园区创意产业园工作,每天都要往返吴中区、园区。

  “之前从尹山湖片区到园区太不方便了,要从吴淞江路右拐,上东方大道,再走园区地面道路。”吴先生表示,原来的道路大小车并行,是个交通堵点,4公里的路要走40分钟。

  尹山湖隧道开通后,附近的小区居民可以通过快速路往返吴中区与园区,货车汽车分流,既快又安全。“差不多10分钟,我就能到园区,比以前节省半小时,太方便了。”吴先生笑着说道。

  据了解,南湖路快速路东延工程吴中区段全长约6.9公里,西起东环南延尹山立交,以高架形式跨越常台高速、通达路后,以隧道形式穿越尹山湖、依湖路后起坡,向东沿东方大道以高架形式跨越苏申内港线、中环东线,与中环东线形成东方大道立交,继续以高架形式延伸至设计终点。

  尹山湖隧道设有双向六车道,限速80公里每小时,是南湖路快速路东延工程吴中区段最后完工的部分。隧道通车后,意味着整个工程将全线通车。

  作为连接吴中区、园区的重要通道,南湖路快速路东延工程通车以后,将会大大分担南环高架、友新高架的交通压力。

  该工程还是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桑田岛产业园的交通主廊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交通通达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