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张照片见证公益之路 妇唱夫随书写“小家大爱”

2023年05月25日 17:32:02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第三届镇江市文明家庭名单公布,家住丹徒新区的魏海玉家庭荣获了“第三届镇江市文明家庭”的称号。十年的公益之路,上万张照片成为这个三口之家热心公益、积善立家的见证。

张照片见证公益之路  妇唱夫随书写“小家大爱”(小家大爱)1.jpg

  坐在电脑桌前,魏海玉点开一张张照片,每一张都记录着一段难忘的往事。妻子魏海玉回忆着——

  “他住在上党那,我们定向资助了他好多年,从2019年到今年。”

  “这是西麓小学的兄妹,他们想要画画的画具和书本,我们就给他们送了过去。”

  “这个是2021年春节前,我们送去了慰问金,当时筹款了两万多。”

张照片见证公益之路  妇唱夫随书写“小家大爱”(小家大爱)3.jpg

  上万张照片见证着魏海玉近十年的公益之路,说起魏海玉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起点,还要追溯到2015年。那个时候,魏海玉爱好摄影,经常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摄友”外出采风。当年冬天,她与几名“摄友”无意中发现了一处砖窑厂。

张照片见证公益之路  妇唱夫随书写“小家大爱”(小家大爱)4.jpg

  魏海玉说:“那是2015年12月底,天气很冷,很多孩子要么光着脚穿着凉鞋,要么就是直接光着脚在地上跑。当时触动挺大的,很意外。”

  魏海玉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从那天起,她带着家人加入“暖冬团队”,开始关注公益。从2015年到2019年,魏海玉一家人代表“暖冬团队”每年去砖窑厂探望孩子们不下30次,每次都带着现金以及慰问品。寒暑假期间,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起了课外辅导课。

张照片见证公益之路  妇唱夫随书写“小家大爱”(小家大爱)6.jpg

张照片见证公益之路  妇唱夫随书写“小家大爱”(小家大爱)7.jpg

  魏海玉表示,那个时候觉得单纯物质上的帮助并不能给孩子们提升太多,生活上确实会有点改善,但是精神上面还是缺乏的,所以会组织大学生到窑厂里面,教他们唱歌、画画、给他们讲故事,开阔孩子们的眼界。

张照片见证公益之路  妇唱夫随书写“小家大爱”(小家大爱)8.jpg

  2019年底,砖窑厂关停,这些孩子跟着父母离开了镇江。但魏海玉爱心家庭为窑厂幼儿献爱心的事迹,也随着拍下的照片传遍了丹徒。同年,在丹徒区妇联举办的“新年微心愿”慈善活动中,魏海玉发动爱心人士为20名贫困学子捐衣捐物,给孩子们送去冬日的温暖。活动后,魏海玉和暖冬团队的其他成员在丹徒区妇联困境儿童名单中结对了8名中小学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社会妈妈”。2020年,在丹徒区妇联组织的“把爱带回家”活动中,魏海玉又带病坚持走访了8户贫困儿童家庭,用镜头记录下孩子们一张张笑脸。

张照片见证公益之路  妇唱夫随书写“小家大爱”(小家大爱)2.jpg

  魏海玉表示,这些照片记录下来,反馈给捐助人,还可以号召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帮助这些困境人员。

  作为自由职业者,魏海玉收入并不稳定,但这并不影响她从事公益事业,丈夫何增光对妻子的选择非常支持。

张照片见证公益之路  妇唱夫随书写“小家大爱”(小家大爱)5.jpg

  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基础,多年来,魏海玉、何增光夫妻始终互相支持、互相关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家庭”的善与美。他们的女儿也深受感染,和父母一起,积极投入到公益活动中去。

张照片见证公益之路  妇唱夫随书写“小家大爱”(小家大爱)9.jpg

  都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魏海玉的想法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并为之努力,所有的事都是值得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