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焊花铸就大工匠!这些惊艳世界的建筑,背后都有他的贡献|江苏最美人物

2023年05月24日 16:35: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苏伊士双翼平旋铁路大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北京中国尊、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这些散落于世界各地的地标性建筑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名片。它们令人惊叹的钢结构背后,都有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焊接培训中心主任邱明辉参与其中。

  从业27年,邱明辉从一名普通学徒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焊接技能大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我们电焊工不只是车间里的生产工人,更要成为经得起考验的工匠。”他说。

  敬业坚守 向着焊接大师前进

  出生于湖北武汉的邱明辉自幼家境拮据,1996年,17岁的邱明辉为了撑起家庭重担,初中刚毕业就辍学打工,成为一名焊接学徒。

  他勤奋刻苦,每天下了班找废铁偷偷练习。“那时候,都是老师父口手相传,我只知道反复练习单一的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邱明辉认识到了理论知识的重要性。白天,他跟着师父练;晚上,他自学大专教材。功夫不负有心人,邱明辉很快掌握了手工电弧焊、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保焊等10余项焊接技术。

  2010年,邱明辉从武汉来到位于靖江的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担任二车间焊工。公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有个钢结构项目,焊接方面遇到难题,现场没人能解决,刚进公司不久的邱明辉主动请缨。

  赶到现场后,邱明辉很快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施工现场风大,加之北方气温低,焊接前后温差大,超厚板焊接极易出现裂纹、夹渣、气孔等质量缺陷。他果断拿出方案,动手改装了防风棚,又提出用火焰做好焊接前后的保温措施,彻底解决了焊接“水土不服”的难题。

  解决难题的邱明辉很快在公司崭露头角。他不断钻研,拓展焊接知识面,将理论与生产施工相结合,技术更加精湛。2014年,他代表中建系统参加“嘉克杯”国际技能大赛,在292名选手中夺得第13名,为参赛中国选手中第一名。公司布局海外战略后,邱明辉相继通过了欧标、美标、澳标焊工资质认证,成为了与国际接轨的优秀焊工,获评公司“首席焊接培训师”。“邱大师”的称号也随之传开。

  创新技术 向着智造达人成长

  “在我的理解中,焊接首先是一份力气活,这是成为优秀工匠的第一步;其次,它是一份精细活,这是出于对高质量的追求;关键的,焊接应该是一份技术活,这是工人与工匠的本质区别。”邱明辉说。

  从工人到工匠,一字之差,却要克服千难万阻,不断突破创新。2013年,邱明辉与MINI型机器人进行了一次“人机大战”,结果是两者平分秋色、不分伯仲。这场特殊的比赛,让邱明辉意识到,未来的工厂将是全自动的智能化车间,而焊接自动化是钢结构制造的核心环节,必须要花大力气攻下。从此,邱明辉开启“MINI型焊接机器人在钢结构焊接中的应用”课题研究。2015年初,公司为他量身打造蓝领创新工作室,聚团队之力研究焊接机器人工艺和设备。

  同年6月,邱明辉团队首次在超高层施工现场开展MINI焊接机器人实验。在苏州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中,机器人顺利完成了43层外框柱对接处的施焊,焊缝外观成型美观,合格率均达到100%,开创了国内机器人超高层焊接的先河。

  近年来,围绕“智能制造”,邱明辉团队先后攻克30多个技术难关,获得90多项国家专利。他们的研究成果被多次运用于国内外重大项目,不仅为企业生产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对整个钢结构焊接行业的进步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言传身教 向着育才先生发展

  在邱明辉看来,唯有传承,才能点亮更美的焊花。身为公司焊接培训中心主任,他将焊接传承作为职责所在。在他的指导下,焊培中心有3000余名焊接作业人员通过焊工取证考试,每年为公司及行业培养输送高级焊接人才500余名、国际焊接检验师10余名。 

  “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陈康是邱明辉一手带出来的徒弟。2015年,陈康进入公司焊接培训中心,邱明辉觉得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不错,机灵、肯干,便把他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将自己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全部传授给陈康。如今,“90后”的陈康已经是一名青年“焊将”,在公司焊接试验与培训中心任导师,接力培养职工。

  更重要的是,邱明辉和团队的创新成果,让电焊不再是“苦与累”的代名词。在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电焊女工正越来越多,“90后”女焊工沙卫娟就是其中之一,“以前在大家印象中,电焊基本都是男性的专利,但随着邱明辉不断研发新的焊接技术,特别是他改进的智能焊接机器人,我们只要动手点点屏幕就能简单操作,大家都愿意干电焊了”。

  27年间,从少年到中年,环境在变、身份在变,但邱明辉的匠人初心始终未变。没有耀眼的学历,但并不妨碍他成为“钢构焊将”;没有响亮的豪言壮语,但不影响他一路高歌,以智造突破极限;没有高深的理论,他却身体力行,让弧光焊花照亮工匠路。近日,邱明辉荣获江苏“最美职工”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