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 江苏昆曲小生施夏明成功摘“梅”

2023年05月21日 22:22: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21日)晚上,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州正式揭晓。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著名昆曲小生演员施夏明凭借昆剧《瞿秋白》一举摘“梅”,成为江苏戏剧界第50朵“梅花”。

  施夏明出生于1985年,2005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工小生,师从石小梅、蔡正仁、岳美缇、汪世瑜、周志刚、詹国治、钱振荣、王斌、程敏等,2011年拜石小梅为师。

  作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施夏明是当今昆曲界生行领军人物之一。他曾担纲主演《1699·桃花扇》《南柯梦》等多部经典大戏。近年来,又在《瞿秋白》《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浮生六记》《世说新语》等新创作品中,塑造了精彩而多面的艺术形象。他嗓音亮丽,唱腔圆润,扮相俊美潇洒,极具书卷气。他在舞台上擅长以细节刻画人物,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丰满而富有层次,广受赞誉。

  据了解,原创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特邀著名编剧罗周执笔,梅花奖得主、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赵坚任艺术指导。该剧自首演以来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被誉为是一部真正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精品。作为一部现代戏,《瞿秋白》具有极高的艺术和美学品位,是一部主角人物鲜明突出、群像均衡精彩的高峰之作,既展现出昆曲艺术本体的魅力,也展现出符合时代需求的精神内涵,为昆曲现代戏创作方向带来了极有意义的启示。

  “我始终觉得,‘梅花奖’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奖,我是和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这样一个团队,共同展示了高质量的演出,一起登顶了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施夏明表示,“此次能够获奖,对我而言是一个莫大的鼓励,我也将继续承担起肩上的重担,与大家勇往直前,永攀昆曲艺术的高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郭奉铭 编辑/陈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