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多重磅文旅资源亮相:南京发出文旅合作“邀请函”

2023年05月17日 19:35: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17日),南京市文化和旅游优质资源发布会在宁举行,一批文旅资源和产品在会上集中亮相。

  这是一场带着“新”意、诚意十足的“邀约”。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及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南京江宁旅游康养产业集团、秦淮灯彩、江苏原力等多家招商项目代表进行了推介。既有传统非遗场景应用也有数字文化新业态,既有国家级示范园区也有美丽乡村康养载体。本次推介创新使用“主体发布+视频展示”的发布会形式,全媒体、全渠道、全方位展示南京文旅产业优质资源、创业机遇、发展空间。通过政企同台,既推动南京优质资源“走出去”,又推出具体合作项目把企业“请进来”,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汇聚南京,促成更多项目合作落地南京,共享南京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底蕴深厚优势明显,流量自带商机无限

  在发布会上,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琴从“优势突出的文旅宝地”“自带流量的创意福地”“环境优越的创新高地”三个方面,推介了南京的城市底蕴、营商环境、交通区位、人才优势、消费场景、孵化空间、区域特色等,全景展示了南京文旅优质资源,展现了“资源优、实力强、正创新、更开放”的魅力南京,并发出寻梦圆梦到南京、投资兴业到南京、追求生活到南京的邀请。

  近年来,南京以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务院办公厅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域督查激励地方名单为发展契机,持续推出《关于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消费促进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南京艺术Mall(街区)建设三年(2023—2025年)行动方案》等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不断构建全面支撑南京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南京科教资源丰富,拥有“双一流”建设高校13所、两院院士96位,均居全国第三;每10万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人口3.52万人,居全国第二。149家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汇集于此。其中国家级示范园区1家,国家级园区12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34家,市级文化产业园103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第三,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排名升至全国第二,高企总量年均增长率近50%。成功获批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叠加自贸区优势。

  文旅消费集聚区、特色文旅街区、产业园区、美丽乡村越来越多,产业串点成面、连片成景,呈现“百花齐放”的欣欣向荣局面,促进整个产业提质升级,蓬勃发展。

  做好载体资源服务商,邀约最“燃”追梦人

  企业发展需要厚植沃土,南京优质载体拿出真金白银、真情实意。

  在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秦淮河畔,坐落着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今年3月,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荣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江永强现场介绍了园区的概况、资源优势载体信息情况,并“晒”出了招商政策,拿出真金白银,覆盖新引进企业、新引进项目、重大产业项目以及文化旅游产业、网络文学人才及相关产业等多个方面。

  其中,新引进企业注册后三年内,实缴资本1亿元(含)以上、5亿元以下的,最高给予40万元一次性扶持;实缴资本5亿元(含)以上、10亿元以下的,最高给予80万元一次性扶持;实缴资本10亿元(含)以上的,最高给予100万元一次性扶持。新引进项目当年实际到账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或150万美元,按2‰给予引荐人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人民币;新引进总部及省级以上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项目,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给予50-100万元奖励。

  品牌打造、研学课程开发、项目运营管理需要能人,生态示范园需要明星项目,商铺需要优秀品牌,在现场,南京江宁旅游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出了“求贤”需求。

  今年,江宁旅游康养产业集团将抢抓旅游市场复苏机遇,立足乡村旅游优势,奋力推进旅游大提质。重点加快对集团现有的酒店、商业、现代农业、旅游服务、健康养老等各板块的专业化整合,推动农副产品、旅游产品、休闲产品等经营业态开发升级,创新打造帐篷烧烤、户外游乐、非遗国潮等新场景,进一步完善“夜游、夜购、夜食、夜演”相关业态,进一步擦亮乡村旅游品牌,持续释放乡村旅游经济活力,拉动市民新消费。

  同时,企业紧抓健康旅游大发展机遇,打造高品质文旅IP,推进康养旅游产业与健康、体育、农业等特色产业联动发展,延伸产业链,整合区内外优质资源,积极拓展医疗服务、智慧社区、旅居养老等新业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共同打造”是江宁旅游康养产业集团此次推介的关键词。新业态、新产业也带来新需求、新空间。“我们希望能与更多企业携手,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南京江宁旅游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鹏表示。

  做好场景搭建供应商,邀约最“靓”合伙人

  城市更新呼唤更多新场景,发布会上南京传统非遗与数字文化同台“飙戏”,他们是城市场景更新的优质供应商。

  非遗只有融入现代生活、走向市场,才能焕发新的生命力。从家庭作坊式生产、家族沿袭传承等方式生存到突破发展“瓶颈”、联动各方资源,秦淮灯彩一直在不断创新,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南京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作为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非遗——“秦淮灯会(灯彩)”品牌运营国有文化企业,专业致力于秦淮灯彩和秦淮灯会的挖掘保护、宣传推广和产业合作。

  如今,他们正在一步步开拓新路。近年来,企业积极与国内灯彩行业领军企业、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推动灯会、秦淮灯彩产业化发展,将传承人作品推向市场,打造“秦淮灯坊”聚合平台,形成集展示展销、互动体验、培训传承、活化利用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意+非遗”产业生态链,不断焕新城市夜间消费场景。

  在留住“老朋友”的同时,秦淮灯彩也在寻求“新朋友”。“我们希望能在这里让更多人看见非遗的魅力,也希望寻求到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开拓新市场,让非遗技艺留住‘原生态’,走向‘新生代’。”南京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清说。

  动画剧集《故宫里的大怪兽》以故宫为原型,取天一门、御花园、断虹桥等多处景观做CG创新,美术设计既保留了原景的外形特征,又融入神兽世界的奇幻感;为B站制作的动画剧集《凡人修仙传》,3D无缝地图还原原著世界,获得2021年度最佳动画剧集,至今已有13.7亿播放量;“金陵图数字艺术展”上,观众佩戴定位设备,在手机上选取角色,便可穿越画卷,与宋朝百姓趣味互动;与无锡拈花湾合作,以“鹿饮溪”为主角打造虚拟IP形象设计制作,将传统文化融入到角色中……在推介会现场,原力展示了其在数字文旅场景搭建方面的探索,通过技术能力,在现实世界基础上搭建虚拟空间,在数字场景下进行实时交互体验,真正实现“文化+科技+艺术”的融合传播,让人啧啧称奇。

  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3D数字服务领域颇具规模的科技公司。收获了“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江苏省民营文化企业30强”等多项荣誉称号。是城市数字场景搭建的优质服务商。

  “我们要用高质高量的文化作品,反哺文化产业发展。”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自亭表示,接下来,原力会继续增强企业科技实力,加大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同时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将其融入更多文创设计与产品制作中,把中国特色文化传播得更好更远。

  文化赋能,旅游加持。南京这片热土正以其秀美的山水、悠久的历史欢迎八方来客,也彰显着这座城市努力开创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与决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