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古村落焕发新气象,桃源贤胡村多措并举成为人居环境整治“优等生”

2023年05月15日 11:41: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立夏节气,驶入地处江浙交界的桃源镇贤胡村,道路两旁的水杉笔直挺立,远处层层叠叠的绿意尽收眼底,俨然进入了一个“天然氧吧”。再沿着宽敞的水泥村道走进村庄,可以看到一幢幢整齐排列的农家小楼,门前菜园丰茂、月季盛放,河道两侧的石驳岸整洁美观,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风景画跃然眼前。

  道路两旁的水杉树

  完成整村特色康居乡村建设,获评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示范村”,登上吴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红榜”……近年来,贤胡村瞄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规划打造美丽村景、美丽菜园,因地制宜建设村庄公共绿地,持续提升村庄“颜值”,实打实地成为了人居环境整治“优等生”。

  健身步道

  “通过拓宽硬化村间主干道、增设与村庄特色相匹配的村标、引导村民共同做好宅前屋后的环境整治等举措,我们希望不断提升村庄的宜居水平,实现村庄环境的长效管理,切实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贤胡村党委书记俞惠芬如是说。

  2001年,贤胡村由原集贤村和胡店村合并而成。鲜少有人知晓,如今容貌焕然一新的村庄,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文化底蕴。据当地传言,春秋末期,吴王阖闾在此集中关押了从越国俘虏来的王室成员和贤臣,故称“集贤”。此外,明代地理学家、文学家徐霞客还曾到访胡店村,这在他的著作《徐霞客游记》中也有所记载。

  至今,村庄中仍然保留着建于1830年的太平桥等文物古迹。俞惠芬向记者介绍,贤胡村始终重视对村中古宅、老街、礼堂、民房等古迹、古建筑和传统建筑组群的保护,在保持文物古迹原有风貌和建筑形式的前提下,稳妥开展保护修缮工作。

  香樟林

  1740亩林地是贤胡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保留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该村也在积极筹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良策。

  俞惠芬坦言,作为经济底子比较薄弱的村庄,此前贤胡村主要是依靠区镇两级投资平台获得稳定收入。今年,依托村中丰富的林木资源,贤胡村将与周边的严慕村、仙南村“抱团”,共同发展林下经济,加速村庄生态优势的转化。

  “主要是在林下种植菌菇,一方面是带动村民增收,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吸引人流,发展旅游经济。”俞惠芬表示,目前项目正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希望能够尽快实施,给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王秋倩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