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公里美丽农村路 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年05月15日 09:55:28 | 来源:苏州交通运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若将太仓美丽的村庄比作一颗颗明珠,那一条条农村路则是串联起明珠的丝带,展现着太仓农村的魅力。

  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发展,一条条农村路如丝带般在乡村间蜿蜒延伸,畅通了乡村 “血脉”,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如今的太仓农路,早已不局限于一味追求数量和规模的增长,而是更加注重行车的舒适、道路的畅通、优美的环境和安全的出行,农村公路不仅要通,更要美。

  “美丽农村路”建设

  近年来,太仓市全力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到2022年底,太仓市209.55公里农村道路被授予苏州市“美丽农村路”称号,璜泾镇“红色五公里”环线和城厢镇“东林环线”先后于2021年和2022年被评选为江苏省“美丽农村路”样板路。

  太仓市紧紧围绕“金仓丝路”品牌布局,刻画太仓特色样板,制定《太仓市“四好农路”特色品牌策划》,研究出台《太仓市美丽农村路建设设计导则》,结合娄东文化底蕴,以美丽农村路为纽带,将太仓的旅游景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民宿经济等串珠成线,打造形成“实、安、绿、美、融”的全域美丽农村路。

  “美丽农村路+产业”

  一条条产业路相继建成,不仅让老百姓享受到通畅、整洁、安全的出行环境,也为农村产业的发展打通了脉络。

  “以前道路不好走,机器开不进来,种地收割都是手工完成,现在我们的农田大多采用全机械化种植,从犁地、播种到收割,一辆辆农用车都可以直接开进来,收完的农作物、蔬菜销售也更方便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被送上货车,沿着宽敞的农村公路直达千家万户,逐渐改善了乡村农户的经济状况。一条条道路修到家门口,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致富路,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

  “美丽农村路+生态”

  农村道路从土路、石子路、水泥路,到如今的柏油路,各区镇不断积极探索“农路+生态”的新模式,依托“畅、洁、舒、美”的农村公路,融合红色研学、智慧农业、文化旅游和创意体验等等,全方位展现特色江南村落的良好风貌,推动农村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条条“美丽农村路”串联起了各个特色田园乡村,绘就了现代化农村的美好生活图,为当地的乡村旅游带来了更多可能。位于电站村的电站生态园,是集采摘、观光、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园区。过去,往来这里的是只有3米5宽的水泥混凝土路,新拓宽的毛柴线为双车道7米宽的沥青混凝土道路,同时,完善各类标志牌、警示桩和波形梁护栏等安防设施,设置路灯,在道路上呈现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绿化。

  “道路增宽了,环境改善了,来电站村的游客成倍增长,我们村的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美丽农村路+文化”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要素,上承党和国家对“三农”的发展重托,下接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是连接党和群众的桥梁。璜泾镇“红色五公里”环线以红色文化为载体,融入革命史、党史、党建、廉政等元素,融合地理、历史、旅游、人文而打造的一条传播乡村文化的新标志、新名片的“美丽农村路”样板路。

  多年前由于这里位置相对较偏,进出的乡村小路狭窄而又坑洼不平,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并不多。周围的村民进出也不便,收入不高。十八大以来,璜泾镇王秀片区提档升级工程累计投入10188万元,施工总里程为15.721公里,道路的畅通使得人员来往杨漕更为便捷。“美丽农村路+文化”给杨漕村的红色教育基地带来巨大发展空间,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也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

  一条条美丽农村路纵横交错,一幢幢村宅依路而建,一个个产业基地拔地而起,擘画出农村经济因路而活、产业因路而兴、环境因路而美的锦绣画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