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激发城市青春力量 与青年共赴时代之约

2023年05月15日 09:41:54 | 来源:苏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城市承载青年梦想,青年引领城市未来。近年来,吴江区大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努力营造“有为”“乐居”“立业”“活力”的青年发展新生态。

  作为工业总产值超过4万亿的经济大市,苏州的底气离不开每一个在这座城市奔跑的青年人,而民营企业就是苏州吸引青年、留住青年、真正发挥青年人才效应的“活水池”。

  作为一家从事工业装备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员工约5000人,其中青年人占比超过四分之三。为丰富集宿区青年生活、搭建沟通桥梁,公司建设启用了“青春议事厅”,成立了“青春议事会”,每季度都召开一次。

  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春议事会宣传部部长成晴表示,在遇到集宿区的一些设施或改进的一些方向性问题以及青年关注比较多的人才政策、周边住房租房的政策等情况时,会在青春议事会进行讨论。

  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陈亚奇表示,青春议事会的总体组织架构与大学学生会是一样的,有团长、副团长以及各种部长,希望能够让青年有一种从大学再来到大学的感觉。

  今年3月,苏州湾数字艺术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作为吴江区科普教育基地,该馆积极联动各界教育、艺术、学术资源,为青少年提供了一处高频联动的跨学科交流平台。每天,到这里参观的人流中,青少年占了绝大多数。

  “科技改变世界,刚开始有时光穿梭以及这里的千里江山图,富有诗意,觉得特别漂亮”,一名来参观的学生说。

  苏州湾数字艺术馆负责人王斌介绍,整个展览内容是数字化的,有文博数字化、艺术画作数字化以及AR体验、VR体验。展览核心为青少年儿童定位打造一个科普教育、美誉的基地,今年暑假,苏州湾数字艺术馆将成为吴江青少年爱心公益的暑托班合作单位,缓解青年职工暑期未成年子女照护难的问题。

  为切实做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吴江区还不断擦亮“青春合伙人”青年人才工作品牌;将青少年公益暑托班等一批青年服务项目列入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苏州湾博物馆、苏州湾数字艺术馆等产业阵地;探索了盛家厍老街商业中心等青年发展型街区的建设;持续推出青年生活节、青年社团文化月等活动。

  吴江团区委书记陈思敏表示,吴江联合青浦、嘉善,三地共同打造并启用“长三角青年发展型城市主题共享空间”,切实为青年开拓研学、交友等活动的良好空间,全区多部门共同聚焦青年关切,联合推出“我为青年办实事——十大项目清单”,围绕就业、住房、婚恋等重点领域,切实解决青年工作生活痛点,更好助力青年高质量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