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 我“苏”回响】故乡情 家国心 海外游子共筑江苏发展梦

2023年05月14日 15:36: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乡情乡愁是人类最朴素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它与生俱来、终身相随,又千姿百态、底色相同,承载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再过不久,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将如约而至,全球各地的江苏儿女将“回家看看”,共叙桑梓情深,千千万万的乡情乡愁也将凝聚成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

  时光流转,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召开至今已6年时间。不过,对泰国江浙沪总商会秘书长、泰国新金泰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仁中来说,殷切呼唤犹在耳边,往事历历在目。

  金仁中告诉记者,2017年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举办,对异国他乡的江苏人触动很大,大家走得更近,团结更紧密,而且,大家对家乡的了解更深入,更愿意回到家乡多走走,多看看。可以说,江苏发展大会团结了天南海北江苏人,在海外游子心中种下了“回乡发展梦”。

  6年来,在江苏统战、侨办等部门邀请下,金仁中多次回到江苏交流、考察。同时,他还努力成为中国与泰国之间的一座“桥梁”。为助力中医走出去,他多方奔走,积极协助江苏省中医院与泰国当地中医院签署友好合作协议,还在泰国组织开展针灸义诊活动,扩大中医影响。

  就在今年,金仁中已先后两次到访江苏,希望在江苏尤其在家乡盐城落地工厂和项目。他说,乡情是无法磨灭的,在泰国的江苏人都非常希望能够回到家乡多学习,建立一些工厂或投资一些项目,为家乡做点什么。只要家乡言语一声,大家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江苏发展添砖加瓦。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举办之后,时任荷比卢江苏总商会会长、比利时惠邦股份董事长的佴同涛更加忙碌了。作为地道的宿迁人,把家乡推介到海外去,成为他的新职责。

  推动宿迁与比利时特姆塞市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协议,组建西欧宿迁同乡会,推动建立欧洲第一家速冻水饺工厂……每一件与家乡相关的事情,都倾注了他深厚的桑梓之情。他告诉记者,2019年,他们同江苏美润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将其研发的多种特色水饺带到欧洲市场。现在,欧洲的家乐福、麦德龙超市等都有中国的美味饺子,非常畅销,中国美食正在走向世界。

  作为一名在比利时生活了近30年的宿迁人,佴同涛经常对海外的朋友说,一定要实地到中国到我的家乡去看看,才能真正了解那里。如今,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召开在即,佴同涛作为荷比卢江苏总商会永久名誉会长将欣然赴约,当然也有新的期待和使命:“我们正在团结在欧盟的江苏商人、江苏籍侨胞、江苏各大侨团,计划在未来成立欧盟江苏总商会,共建资源共享平台,为江苏发展贡献力量。”

  美国迈阿密,距离江苏超过1万公里。可是,美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共同主席、迈阿密奥拉国际(集团)公司总裁康忾的心,正与江苏紧紧相连。目前,他已受邀参加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这也是他首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他说,江苏发展大会在海外华人华侨中影响力非常大,收到邀请后非常开心,非常期待!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康忾热爱也热衷于推广江苏文化、江苏美食。他参与拍摄制作的纪录片《献给世界的礼物——淮扬美食》,荣获2019迈阿密-美洲·中国电视艺术周短视频金奖“金珍珠奖”;他积极助力淮安“世界美食之都”的申办工作,还组织策划了2022迈阿密华语电视台全球华人春晚大联欢。

  为参加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康忾准备了多份文件,包括《关于淮扬菜国际化的先行计划书》《阿根廷中国HOLA国际经贸产业园项目》等。他说,希望在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上获得更多的启发,也希望未来能把中国的优势项目推向国际。目前,他们已经在智利、阿根廷设立了公司,准备将中国的无人机推向拉美地区,为中国发展、江苏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加拿大江苏同乡会会长、加拿大爱心慈善基金会会长吴卫东是江苏淮安人。热衷慈善事业的他,2018年在加拿大联邦注册成立了加拿大爱心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于2019年2月被加拿大政府批准发放慈善号,是目前唯一被批准拥有慈善号的大陆移民成立的慈善组织。

  作为淮安人,吴卫东始终关心家乡发展。一直以来,加拿大爱心慈善基金会长期资助全国的困难孤儿,用爱去改变他们的一生。就在去年,吴卫东在淮安盱眙投资的项目正式落地,产品全部出口到海外。

  “受邀参加第三届发展大会,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鞭策、一份责任。”吴卫东说,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上,他结识了世界各地的“江苏人”,大家心往一处使,都想着要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能够继续参加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非常开心,期待着达成更多合作,让海外游子更好地回报家乡,为国争光。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丁凤云 顾倩颖  淮安台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