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育|江苏理工学院:“实境课堂”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2023年05月08日 15:37: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增强教育的有效性和可行性,让党员教育“活”起来,江苏理工学院管理学院积极探索新模式,创建新时代以党员自我教育为中心的实境课堂。紧扣红色主题,采用字、声、光、影等多种表现形式,激活红色文化的“流量密码”,解锁党员教育“新模式”,打造“红色书屋、红色剧场、红色直播、红色朗读、红色工作室”五位一体的多功能党员教育基地,以实境课堂助推党员教育“活”起来、“实”起来,让党性教育更接地气。

  建设红色书屋。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红色经典记录着党的光辉历史,承载着红色革命传统。红色书屋中存放着各种各样的书籍,从不同时代、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江苏理工学院管理学院的师生们通过阅读红色理论经典,学习革命人物的精神,在阅读和交流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力量。

  开辟红色剧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江苏理工学院管理学院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创新红色教育方式,编排打造以“常州三杰”为主的红色剧本。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情景剧《太雷家书》在张太雷故居等地上演,被学习强国、《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交汇点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开通红色直播。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通红色直播,探索出一条别具特色的党员教育新路径。通过红色直播间,师生党员解锁“主播”新技能,以扶贫产品、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打产品,成功开展了“刷动初心点赞使命 党建直播助力发展” 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视频直播讲解方式带领广大师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毕业生离校前“花样党课”皆同步开启网络直播,每次线上观摩人数达万人,进一步扩大了党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打造红色朗读。朗读亭集“听、说、读、诵、记录、分享”于一体,为学院师生提供专业、隔音、独立、沉浸式的朗读空间,朗读录制后的作品可试听、留存、分享。师生党员可以选择学习四史、红色经典、爱党爱国等内容进行朗读,让“处处可学、时时能学”成为常态,让党员教育“接地气”更“聚人气”。创新阅读的体验环境也让红色朗读亭成为了同学们竞相“打卡”的“网红地”。

  创新红色工作室。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工作为试点,在教师党支部中挖掘有管理风格、有专业特色的党支部建设资源,积极与支部书记进行探讨,帮助党支部打造有深度、有高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案例,为规范化、可复制开展党支部“课程思政”建设提供生动示范。

(编辑/宁萱 责编/姜江 通讯员/贾仕林 陈伟 彭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