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做好校园宣传工作——《微信公众号运营》培训开班

2023年05月07日 09:56:21 | 来源:南京教育信息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教育信息化中心)主办的“2023南京市校园融媒体制作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二期《中小学幼儿园微信公众号运营》课程开班。来自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约5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 “校园发布”新媒体平台,渐已成为中小学幼儿园的宣传主阵地。越来越多的学校通过自有微信公众号宣传校园生活,以鲜活生动的报道激励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如何根据受众的特点进行稿件采编,优化栏目设置,形成大众化、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路径,形成学校、学生、家长立体化的宣传矩阵,本期培训班邀请三位业界专家为学员带来了可视化、可实操和可应用的培训教程。

  《新闻采写与编辑规范》

  培训班邀请南京报业集团龙虎网资深记者于倩老师,以“解密新闻采写”为主题,从新闻采写的底层逻辑出发,带领学员走近新闻、了解新闻,掌握新闻的特性。同时,结合最常写的几类报道,从人、事、物、以及时、度、效等方面,剖析如何将新闻一步步事件化、人物化、细节化,从而将稿件写得清楚、写得明白、写得生动。此外,还结合大量案例,融入意识形态相关内容,分析日常采写遇到的“坑”与“雷”,助力学员提升新闻素养、提高业务能力。

  《微信公众号运营》

  南京晓庄学院王琳老师,以“公众号运营”为主题,以微信公众号为核心样本,分析包括微信视频、抖音、快手,哔哩哔哩以及小红书六大平台公众号的主题分类、受众类型、内容偏好以及排行数据。并从拉斯韦尔的5W传播理论开始,协助学员梳理校园公众号的主要受众、内容建设、反馈机制和传播效果,以及如何使用数据来调整运营方向,如何构建虚实结合的工作团队,如何有效利用第三方工具,如何以事件营销来拓展工作成果等等实操手法,助力学员快速提升公众号运营实战技能。

  《学校融媒体中心运营实践》

  作为南京市中小学里第一家成立的融媒体中心,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融媒体中心“压轴”进行了“河西经验”分享。金中河西党办主任兼融媒体中心主任冯伯君老师以《学校宣传的组织迭代与个体进阶》为题,从三个转变(转变为品牌增值中心、活动企划中心、物型课程基地)、四种形象(创新实践者、课程建设者、形象代言人、新闻发言人)、五维融合(融人心、融教育、融文化、融社会、融课程)三个层面,系统阐释了对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园融媒体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通过三天的经验分享,学员们普遍认为,作为校园新闻工作者,应在时代的召唤中,怀揣教育理想,带着对校园生活的热爱与思考,眼中有人、心中有爱,于微末处寻真章、在朴素处见真情,不断提升宣传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