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50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数量全国第一

2023年04月01日 18:36: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信部近日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江苏50家企业上榜,数量全国第一。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正进一步打造从“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到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业体系,助力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申报和认定有着严格的标准规范,要求工厂具备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在这次评选中,无锡市共有7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稳居全省前列。这得益于该市近年来建立的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体系,体系紧扣亩均税收、亩均销售、单位能耗税收等指标,通过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倒逼企业绿色转型。在政策持续发力下,无锡绿色制造场景不断丰富。在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企业研发的氢能燃料电池系统不仅可以为工厂生产供电,产生的热能也通过储能设备实现了收集转化,与此同时,工厂还搭配建设了太阳能发电系统。在控制系统的协同下,氢能、热能、太阳能三种方式按照需求有序供能,使整个工厂实现了能源使用的零碳排放。

  松下控股株式会社集团代表董事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中国的双碳目标2030碳中和、2060碳达峰这个目标是相当高的。松下集团过去二十年研制开发氢燃料电池,希望经过这个氢燃料电池的技术,来为中国的双碳目标做贡献。”

  以无锡为代表,今年以来,江苏在政策层面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一方面,持续在高耗能的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推行碳达峰计划,推广应用包括氢能电池等上百项先进节能技术;另一方面,重点建设一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和工业园区“双碳”示范工程,编制绿色低碳建设标准,实施节能技改。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是以新能源为主导产业的园区,目前新能源产业链龙头企业已经有27家,年产值超百亿。今年开始,园区将所属企业陆续接入能源管理平台,进行能耗、排放实时监控,同时大力引进太阳能、风能等“绿电”直供园区企业使用。

  江苏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园招商分局局长张其中说:“在生产‘绿电’的同时,还要让‘绿电’进园区。今年我们园区30%的企业将用上‘绿电’,‘十四五’末会全部用上‘绿电’,打造真正的绿色低碳产业园。” 

  在此次国家公布的绿色制造名单中,江苏上榜的除了50家绿色工厂,还有3个绿色园区、9家绿色供应链、69个绿色产品,总数也居全国前列,彰显出我省深入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推动整个制造业体系绿色化的最新成果。截至目前,江苏已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49家、绿色园区20家、绿色产业链管理企业32家、92家企业跻身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绿色正成为江苏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王鹏 无锡台 射阳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